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回顾2011电力设备行业

2012-01-12 15:54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电力设备多晶硅直驱永磁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实施积极的机电进口促进战略

2011年3月17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推动机电产品进口结构调整。

《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积极的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的若干意见》由八部委制定,经由商务部网站公布。《意见》称,“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推动机电产品进口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包括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配合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的政策落实和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引导相关技术和设备进口;加大对鼓励进口商品的支持力度,结合产业发展状况和重点产业规划,逐步提高免税商品技术要求;鼓励由制造商和用户共同投资组建技术公司,开展重大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

点评:我国的机电产业在国际上的持续竞争力不强,需要高端产品带动竞争,刺激并引导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国际竞争力。

电线电缆产业实施产业退出机制强化质量管理

2011年11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为改变我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的状况,主管部门将实施产业退出机制,责令不合格企业及时退出,同时还将从生产源头控制新增产能。

意见要求,从生产源头控制新增产能,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和不满足生产许可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坚决不予发证。同时,主管部门还将推行产业退出机制,对不再满足产业政策要求、产品质量问题突出或者引发质量事故的生产企业,依法吊销企业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责令企业退出电线电缆行业。

意见进一步要求,要完善电缆采购方招标模式,鼓励采用报价成本分析方案,推行标的价方式评标,并将电缆相关技术规范和设计要求纳入合同文本予以监督。

点评:目前,我国已成为线缆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但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偷工减料、制假售假等质量失信和违法现象比较突出。此次退出机制将导致潜在市场进入者数量较少,保证了行业合理的赢利空间,直接利好龙头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设备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直驱永磁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