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回顾2011电力设备行业

2012-01-12 15:54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电力设备多晶硅直驱永磁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

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成功下线

2011年1月8日,中国首台代表国际尖端水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PECVD)在上海成功下线。创造这一突破的是上海理想能源设备公司。一片“1.1米×1.4米”的普通平板玻璃完成导电层覆膜后,进入PECVD反应腔,完成化学气象材料叠层结构的覆膜,即成为转化率10%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该设备采用了创新的超高频射频技术,精密的真空和温度控制技术,快速的自动传输技术以及多腔多片的反应腔系统等,大大提高了产能,其产品性能优于国际一流设备,但价格远低于同等的进口设备。从国外进口一台这样的设备要2~3亿元人民币,而我国实现自主生产后,设备价格在1亿元左右。一台设备年产能约有1.5万千瓦,三台设备便可组成一条年产能近5万千瓦的生产线。

点评:这被视为中国在新能源高端装备领域取得的“零的突破”。“中国造”的PECVD性能领先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大幅低于后者,国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进程有望提速。

700兆瓦级水电机组励磁系统实现国产化

2011年5月29日,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研制的我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700兆瓦级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励磁系统在三峡地下电站32号机组成功投运。

该项目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是继实现700兆瓦级水电机组调速系统国产化后,在巨型水电机组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至此,国网电科院已全面掌握了巨型水电机组的核心控制技术,为促进我国水电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水电装备制造技术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国产电气装备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发电机励磁系统是发电机的核心控制部分,为发电机转子提供稳定磁场,具有维持机端电压水平和调节发电机无功功率的重要功能,巨型水电机组励磁系统控制机理复杂,其安全可靠性对发电机组安全运行和电网安全稳定影响极大。

点评:此前我国已投运的三峡、小湾、龙滩、官地、拉西瓦等电站40余台700兆瓦级水轮发电机组励磁系统设备完全依赖进口,其核心控制技术均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对我国水电事业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国网电科院研制成功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励磁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可为国家节省大量投资,同时降低了水电站运行维护成本,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设备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直驱永磁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