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国家发改委就煤炭和电力价格调控措施答记者问

2012-01-12 16:56来源:发改委关键词:火电行业阶梯电价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后,还能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答:阶梯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并不矛盾,可以并行。二者都是重要的需求侧电价管理制度,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居民阶梯电价主要是鼓励电力用户节约用电;峰谷分时电价主要是鼓励电力用户在高峰时少用电,在低谷时多用电,削峰填谷,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效率。浙江省在实行居民阶梯电价的同时,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制度,效果较好。在此次下发的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实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并要求各地制定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办法。在实行阶梯电价的同时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可由居民自行选择。

十一、按照目前的阶梯电价方案,对居民电费支出有何影响?

答:此次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价约3分钱,如按此标准调整居民电价,所有居民家庭电费支出都将增加,但如果实行阶梯电价,用电量不同的居民用户用电负担有所差异。

假如某城市实施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是:第一档电量为150度以内,不提价;第二档电量为150-270度,每度电加价5分钱;第三档电量为270度以上,每度电加价0.3元。那么,不同用电量居民电费变化情况为: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1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4.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则电费不增加。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27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8.1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只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电费增加6元,相对减少电费2.1元。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3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10.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270度到35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3毛钱,电费增加30元,相对增加电费19.5元。

可见,与电价普调相比,实行阶梯电价后,月用电量在第一档以内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相对减少;月用电量超过一定数量后,用电量越多,增加电费相对越多。

此外,由于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设置每月10度或者15度免费电量,每年每户还可减少电费支出60元至90元。

十二:电价调整后,会不会推动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

答: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主要能源,其价格变动会对用电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和居民生活费用产生一定影响。这一次电价调整,我委制订了相应工作方案,防止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具体来说,对实行政府管理的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不会单独因电价提高而调整价格。对市场调节的商品和服务,其价格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供求格局宽松、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成本增支因素很难传导到价格上。对于用电量较大的高耗能行业,会有较大成本压力,但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难以大幅上涨,从而对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将起到抑制作用。对居民生活用电,由于试行了阶梯价格制度,大多数居民户电价能够保持稳定。在价格监管措施上,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格查处哄抬价格、搭车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总的看,在国家采取的综合性措施作用下,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月度同比价格涨幅逐步回落,电价调整不会改变这个大的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