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奇思妙想,道路也可以发电?

2012-01-16 10:57来源:深圳商报关键词: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副主委温洋提交本次大会的提案中获悉,利用道路发电既提供了一种节能的发电方式,亦方便在高速公路边上建立充电桩,此举或为推广新能源汽车艰难局面打开“突破口”。

据温洋介绍,目前利用道路进行发电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压电技术,将压电传感器铺设于路面的减振层中,将经过车辆的振动能量进行收集并经过电力装置变换转换为电能,通过控制系统提供给道路灯具及其电能存储系统加以利用和存储。二是采用光电技术,太阳能发电分为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

他还谈到,以色列技术研究院下属的一家公司正研究在不影响车子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将运动着的车子的动能转化为电能的道路发电形式。其方法就是,在普通路面的沥青中植入大量的压电晶体,通过汽车驶过时的压电转换来发电,1公里的路面能产生约100~400千瓦的电力。路面改造成本约为每公里65万美元,但在大规模生产启动后,造价还能降低2/3,而该公司的远期目标是,由该系统产生的电力价格能降到每度约合人民币0.2元~0.7元,这甚至比目前的民用电价更低,由此带来的减碳效应更是不可估量。

关于路面改造的成本问题,温洋说,像火力发电站的建设成本不仅包括工程投资,还包括征地补偿,相关人员的安置成本、煤的开采和运输成本,环境污染的成本以及煤资源的日益枯竭造成价格不断上涨的成本等。这些成本在太阳能发电公路项目中是不存在的,因此从综合效益和长远效益考虑,太阳能公路的建设在经济上也是“绿色”的。

温洋在提案中建议,我省应制定“道路发电”发展战略并融入省“十二五”发展规中。他还“大胆”建议,将道路发电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利用道路发电,建设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创造条件。通过研发包括太阳能电池产品与储能电站在内的完整系统,一站式解决新能源发电、存储、持续供应及后续应用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