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广东表示脱汞措施不折不扣落实

2012-01-18 09:5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除尘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上海主持召开火电厂除尘器改造技术推广现场会,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表示,广东省将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省全面开展除尘脱汞改造,继续扎实推进国家低碳省试点建设,不折不扣地把节能减排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1月1日,由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对于脱硝脱硫、脱汞等标准的严厉程度,成为此次修改的最大亮点。

脱汞试水

新标准中首次添加了火电厂大气汞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脱汞工作由此更加受到人们关注。

在新标准正式实施之后,记者就汞污染现状,脱汞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等相关事宜对广东省环境保护厅进行了采访。记者获悉,在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广东省政府正在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脱汞准备工作。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已认识到脱汞工作的紧迫及所面临的困难,并迅速做出反应,就脱汞问题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正在加紧密切筹划汞污染数据采集工作,为更好把握全省汞污染现状及今后汞污染全面治理做好充足准备”。

作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新成员,汞排放限值成为了环保相关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新标准中规定,现有燃煤机组汞污染排放浓度标准的执行存在两年的缓冲期,即自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然而,初来乍到的汞限值此前毕竟未受到太大重视,所以在火电厂脱汞方式、数据收集、脱汞电价政策及汞排放监管等方面,尚有大量初步工作要做,当今火电行业脱汞大幕只是刚刚展开。

减排蕴含大商机

在被称为“史上最严”新标准公布伊始,燃煤电厂就已叫苦不迭,高昂的改装成本是其原因所在。火电厂面临的巨大的安装和改造成本,则正是环保装备企业重要的市场营利点。

截止2010年底,我国现役火电机组装机7.07亿千瓦,据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测算,进行除尘、脱硫和脱硝改造的机组需要费用大约2000亿~2500亿元;此外,火电仍将长时间作为我国电力供应主力,将来投资规模仍会巨大,中电联发布的《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预测,到2015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将达9.33亿千瓦,新增容量达到2.26亿千瓦,这意味着火电厂减排设备购置费用投入再次增加约700亿元;加之每年达百亿元之巨的设备运行和维护费用投入,这都给环保产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火电厂数千亿的成本,正在成为环保企业数千亿的市场。不难推测,未来几年环保产业将有巨大商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