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李小琳:缓解火电亏损须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2012-01-20 11:00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李小琳火电亏损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1年全国有序用电情况显示,去年全国电力供需最大缺口为3000万千瓦,发生在1月份;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缺口为2500万千瓦,发生在7月份。

专家预计,随着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可能回落2个百分点,但在电力新增有效容量减少的情况下,电力供需缺口仍将存在,预计将与2011年持平。

此外,预计2012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将比2011年减少1000万千瓦,是2006年以来投产最少的一年。

火电企业再次面临集体亏损

2011年,由于产业发展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滞后,煤电博弈矛盾加深。在煤炭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火电内部深层次矛盾激化,出现罕见的覆盖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大面积“电荒”。

国资委公布的数据称,2011年前半年火电亏损额达153.8亿元,已超过2010年全年的亏损额。

此外,去年10月27号,中电联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称,上半年,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66.5亿元,同比增亏50.9亿元。其中,火电生产企业亏损153.8亿元,同比增亏95.2亿元。

在国家做出了上调电价的措施后,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亏损数额在两个月内还是增长了40多亿元。其中大唐集团的亏损最为严重,旗下88家火电厂有超半数亏损,30家负债率达100%,亏损面达70.5%。

1月11日,多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业绩快报及发电量完成情况,以水电业务为主的岷江水电等2011年业绩仍难以摆脱行业集体亏损的影响。

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华电能源2011年前三季度已累计亏损4亿元;尽管第四季度处置关停了部分资产、出售长期股权投资,以及电价上调和财政补贴使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但全年盈利仍然下降。

刚刚落幕的华能集团2012年工作会议显示,我国最大发电企业华能集团2011年全年发电6046亿千瓦时,实现利润61亿元,比2010年减少16.9亿元,主要原因就是火电亏损65亿元。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快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政策,是解决发电行业严重亏损最切实可行的办法。从近期看,尽快调整火电上网电价,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上网电价,以解决发电企业燃眉之急。从长远看,要建立煤电价格联动常态机制,要小步走、不停步,不能等问题严重了再解决,集中调整电价不仅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而且发电企业由于长期亏损经营也难以为继。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日前也表示,要缓解火电亏损、煤电顶牛的情况,有必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火电亏损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