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湖北12年来首次无电荒 力争不拉闸成常态

2012-01-30 09:57来源:荆楚网关键词:拉闸限电电荒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里,许多人感觉有点异样电力没有成为社会的热点。

而前年此时, 湖北省用电拉响红色警报。武汉市1815户工商企业被列入限电名单,连武钢集团也接到有序用电通知。

去年,全国许多省份发生电荒。缺电名单中,不仅有浙江、广东等常客,还有湖南、江西、河南、贵州、安徽等省份。

来自省电力公司的资料显示,2011年,我省电力供应充足,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没有拉闸限电的一年。

不拉闸如何成为常态呢?

今年为何无电荒

省能源集团董事长肖宏江介绍,去年以来我省没有拉闸限电,主要靠两条:一是人努力,由于省领导和各部门多方努力,目前全省存煤量400多万吨,创历史最高,火电厂“吃得饱”;二是天帮忙,去年我省没有出现极端天气。

易旺青说,为缓解南方缺电,2010年国家投资建成从山西晋中到湖北荆门装机容量300万千伏安的特高压。这条“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大通道运行一年,累计为我省输送电量231亿千瓦时。去年11月,我省在荆门新增一台300万千伏安的变压器,特高压输电总容量达到600万千伏安。这条特高压输电大通道,相当于为我省增添6座百万千瓦级火电厂。

如何未雨绸缪

湖北省2012年GDP要超2万亿元,预计社会用电增长10.5%。怎样未雨绸缪保障用电?

易旺青认为,湖北省电力保障的主要途径是加快跨区电网建设,将西部煤电、水电、风电大基地丰富的电力输送到我省,由单纯依靠煤炭运输向输煤输电并举转变。

肖宏江认为,保电要靠买电与发电“两条腿”走路。从外省买电,好处是清洁,保住蓝天白云,弊病是不稳定,主动权在别人。他认为,保电的主要途径是自建大电厂,特别是核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