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七省份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 碳产业或成新增长点

2012-01-31 13:3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碳排放交易市场节能减排CD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新近发布公开信息,正式批准全国7个省份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上海是其中之一。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上海市相关部门已开始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具体细节尚未最后敲定。但相关专家认为,有几点原则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一个是尝试以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探索强制性减排市场的建设;另一个就是在交易机制、交易规则和核算体系等方面进行技术和机制创新。试点的最终目标,是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市场找到既适合国情、又简单适用的市场体系。

大背景”下的试点

此次国家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是在中国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个“大背景”下实施的重要举措。上海环境能源权益交易界的一些人士认为,只有对这个“大背景”认识清楚了,才能找准试点的路径。中国在诸如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课题中,一不能回避,不能充耳不闻,而是要积极参与;二是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盲目排斥,而是要开动脑筋,贡献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创新路径。此次试点的意义,就在这里。

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全球性问题,也是各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共同挑战,各个国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发展水平普遍采取了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等政策措施,并通过绿色、低碳的发展,来提振经济、改善民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气候环境。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并确定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的二氧化碳要降低40%至45%,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达到15%,同时还要增加森林碳汇。

据公开数据,“十一五”期间,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中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的目标责任。“十二五”期间,中国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为了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中国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除了继续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之外,还要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探索运用市场机制的办法来实现节能减碳。

试点应找到内在动力

中国已把开展碳交易试点作为“十二五”期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启动包括上海在内的7个省份的碳排放交易试点,是为了鼓励试点地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

据记者汇总的多方面信息,上海已全面着手制订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实施方案,具体的市场载体是国内首家环境类权益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目前,实施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具体细节尚在各方交流协商之中。

据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说,上海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顺利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十二五”期间,国家要求上海在当前的基础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继续下降18%,碳排放强度下降19%。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责任重大。上海的思路是,节能减排也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来推动。在试点中,一定能够找到市场化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交易市场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CDM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