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辽宁电网积极促进节能减排

2012-02-01 13:41来源: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节能减排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对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替代作用,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有着更为长远意义。”1月30日,辽宁电力公司调度通信中心负责人表示,但由于风电发电的随机性与反调峰特性也给电网运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辽宁电力公司勇于面对挑战,协调各发电企业有序发电,保证全省人民可靠用电。

在风电大力发展时期,辽宁电力公司深刻认识到保证风电发电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国家电网公司“四个服务”的企业宗旨,将服务于发电企业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风电企业早发电、多发电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环境,在为风电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国家电网”品牌形象。

随着风电并网容量日益增大,再加上辽宁电网风电多集中在阜新、铁岭、沈阳北部地区,造成全省风电发电同时率最大达76%,电网接纳风电压力巨大。2011年以来,辽宁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300万千瓦,风电最大电力达245万千瓦。为最大限度接纳风电,辽宁电力公司调度通信中心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风电运行特性以及风电管理经验,准确掌握风电运行趋势与规律,将风电功率预测作为电网发供电平衡的依据,提高了风电接纳能力。此外,还积极协调动员火电企业,提高对接纳风电等清洁能源认识程度,通过采取调峰奖励等办法,加大火电机组调峰力度,全力接纳风电发电。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比照风电容量相似省份,辽宁电网风电发的多、限的少,限风占发电量比重比照相同省份低约5至1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辽宁电力公司采取特殊措施,解决风电送出受限问题,他们充分考虑到国家利益、风电企业利益,在承担了较大电网安全责任的情况下,提出了简便、快捷、有效的解决办法,制定了该地区安全稳定措施方案。通过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8亿元,建设风电送出线路305.9千米,最大限度地满足了风电机组的并网需求,推动风电快速发展,使辽宁风电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风电成为了辽宁省第二大电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