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史立山:十二五新能源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2012-02-01 15:02来源:新浪环保关键词:史立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解决能源问题,讲来讲去就两条路,一条来提高能源效率,不管是开发的效率,转换的效率,还是最终消费的效率,终端利用效率,就是这么一个途径,怎么能用少的资源,少的能源消耗来得到更多的效益,更多的产出,能源效率的提高是非常之困难的,跟你的产业结构,生活习惯,技术水平密切相关,这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能源效率的提高并不是很快。

当然了,现在大家把能源结构的调整寄托在开发可再生能源上,怎么能使我们的可持续能源得到更大比重的提高,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等,从理论上讲,可再生能源满足人类需求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资源是足够的,但是现在确实成本还比较高,代价很高,补贴资金是很大的,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完全是技术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一个经济的问题,我们要不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来快速的发展,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这些年来,我们为了推动可再生能源的问题,从国家、各地方、企业都做了很多的工作,这几年,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的发展在世界上引起了足够的重视,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发展很快,做的也很好,可以讲我们的可再生能源步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水能资源在全世界是第一的,开发量也是第一的,到去年底,已经达到了2亿千瓦的水电,在全球是第一位的,我们的技术在全球也是最好的。从风能来讲,风能资源经过这几年的普查调查,资源量也是比较大的,陆地有20多亿,海上还有5亿多,资源随着高度的增加还会增加,因为风能资源是和高度有关的,过去50米,70米,将来可能到100米以上,资源量也是一个变化的东西。特别是现在风电的装机已经是全球第一,风电设备的制造能力也是全球第一,特别是我们在海上风电方面,也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海上风电的建设也拉开了欧洲之外第一个海上风电的建设,技术的含量,管理的要求,施工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十一五”期间国家做了很多的布局,包括建立大型基地,融入大型电网,包括海上的示范,内陆的开发在全面展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设备制造能力快速的增加,全球制造企业最多,制造的能力最强的这么一个行业,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

从太阳能来讲,太阳能资源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太阳能资源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很多搞能源研究的都觉得太阳能在未来能源中会占到一个主体的作用,大家预测得很晚了,比如说到2100年的时候,太阳能会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60-70%,当然我们国家这些年来在国外市场的拉动下,主要是在欧洲市场的拉动下,产业发展很快,制造能力现在可能占到全球的60%以上,当然我们利用量还不是很大,90%以上都是出口,现在遇到了欧洲市场增长的放缓,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的市场应该怎么启动,刚才我也讲了,对这个产业的发展确实还要有一个节奏,建多少是合适的,现在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到目前为止,今年可能会有两百多万太阳能的投产,总的会达到三百多万千瓦,去年也就是80万千瓦。

生物质能也是很重要的再生能源,日常我们所说的农作物秸秆,在可再生能源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重要,生物质能本身就是人类最古老的能源,一直在农村炊事、取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我们在生物质能发电,生物质颗粒,气化方面做了一些试点示范,但是生物质发电面临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立山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