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史立山:十二五新能源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2012-02-01 15:02来源:新浪环保关键词:史立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的来讲,新能源的发展面临的制约仍然很大,一个就是他的成本和经济性还是一个最大的制约因素,总的来讲也是需要大额的补贴,资源也不联系,资源和生产之间的矛盾也非常的难处理。第二是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总的来讲,新能源是一个间歇的能源,随机的能源,和现在常规电力系统,能源系统稳定的,可控的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要发展这样的行业,大家提出来重构电力系统,重构能源管理体系。当然还有一个,核心技术,我们的核心技术总的来讲还不是很过硬,这个产业还是在引进、学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所以“十二五”期间还是要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全面的提升产业能力,特别是可持续的能力,也要尽可能的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然我们想水电是技术最成熟,在中国也是最有能力发展的,因此“十二五”期间会加大水电的开发,包括流域的规划,包括我们现在面临的水电建设大家非常关注的环保的问题,都是要下更多的力气来解决的,我们想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可能比别的方面解决起来还要方便一些,比风电,太阳能方便一些。对于风电来讲,经过这么七八年的发展,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并网,并网实际上是市场的问题,因为风资源主要是在边缘的地方,在内蒙,我们的市场近的也是在北京、华北,这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涉及到管理体制,涉及到经济利益。我们也在风电的产业体系方面面临很多的制约,包括标准也好,认证也好,检测也好,还是不能完全适应,当然也有一些管理上的体制,支持的政策。

今后我们在风电的发展方面一确实要下更多的力气,一个是从市场上扩大配制的范围,加强电网建设,使更多的风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使用。第二,资源方面要下更多的力气,因为风能的资源是间歇的,随机的,一定程度上也是有规律的,要求今后的风电企业要能够预测第二天的发电量,发电轨迹,使风电系统能很好的平衡。包括风电设备的技术进步,要求开发和风电系统友好的风机,这样一套体系我们正在整个行业内推广。

对于太阳能来讲,主要是成本太高,当然也面临制度的问题,我们现在发展很快的是在西部,电站方式建设的大型电站,几万千瓦的在建设。但是太阳能的优势应该是在千家万户建太阳能,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家庭将来都能够建设太阳能,这样的制度,这样的政策要推广,这样就可以使太阳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来建设,这个要突破我们电网的管理,分户式能源的发展,当然也包括政策上的支持,这样才能使太阳能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因为它的优势是分散,它的利用也在分散,这应该是我们更加重视的。近期来讲,还是要在西部地区,资源丰富的地区,结合一些特殊的需要,比如说地方用电建设一些光伏电站,积极开拓和太阳能结合的技术,管理的试点示范来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我们将会继续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热水系统利用,太阳能热利用的范围非常广,在所有的大学、医院、宾馆,冀中的地方能够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带来的效益是非常之大的。

关于生物质,我刚才讲了,他可以转化很多的能源种类,不管是发电,还是液体燃料也好,固体颗粒也好,可以代替所有的能源品种,特别是在未来替代液体燃料方面,作用会非常显著。所以将来生物质发展要下更大的力气。从现在来看,生物质发电面临的难度也是很大的,到底生物质怎么发展,核心是做什么,是发电还是搞液体燃料,应该搞梯级利用,效益更好一些。现在最难的,包括资源的保障,资源的收集管理,在欧洲大家都看到了,收割以后,整个田野生物质打包非常干净整洁的,在我们国家现在基本做不到,这种管理浪费也是非常大的。关于其他的能源,地热,海洋,总的来讲还是在试点示范方面,当然地热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尤其是供热方面,大家也在做一些探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立山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