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史立山:十二五新能源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2012-02-01 15:02来源:新浪环保关键词:史立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我们讲讲,我老想讲未来,我们看今天,看当前并不感觉非常进步,如果我们看未来,看到50年,100年以后,人类的能源怎么去解决,确实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很长的一种战略,未来现在来看,当前来看,应该是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一定是以电力为核心的,电力可以解决所有用电的技术,智能电网的发展。我们讲将来能源消费的终端形式,电、热能、液体燃料,电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当然将来电动汽车大家讨论了很多,现在火车,电动机车,未来的飞机怎么去弄,是电动还是液体燃料,如果未来真的化石能源不能满足需要的时候,怎么来满足这样的能源体系,电力会起很大的作用,因为电力可以转化的能源品种非常多,什么样的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力,包括水能,生物能,太阳能都可以。

我们想未来中国能源必须要持续快速的增长,现在到底是多少能源能够达到我们的顶峰,从发达国家来讲,基本达到顶峰,增长的非常慢,如果我们按照发达国家简单的推断,人均五吨标煤,可能要达到60多亿吨标煤。装机来讲,发达国家人均装机都是两千瓦以上,我们现在是0.7个千瓦,如果这样去发展,我们可能要30多亿的装机容量,所以发展的空间,发展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想,将来怎么来构建电力系统,我个人觉得,确实应该有一个很开阔的思路,要构造一个以核电为基础,以水电为调节,以新能源,风电、太阳能为电量主体来源的智能化的电力系统,我们应该要向着这样的目标方向来改革我们的体制,推动我们的技术进步。

最后,我还想讲碳经济,低碳确实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载体,现在很多人在讨论,低碳经济,以碳为载体的经济,不仅是可以解决能源,解决可持续,还可以解决很多社会的分配问题,比如将来以碳为载体的经济,使更多富裕的人能够支持贫困的人,因为贫困的人肯定消耗的碳是少的,你排放的碳肯定是少的,特别是农村,农村有更多的地方,可以来种植生物质,安装更多的太阳能发电,可以来提供清洁的能源,我想这个体系如果构建好,低碳经济发展好,对于整个社会是非常有益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立山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