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史立山:十二五新能源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2012-02-01 15:02来源:新浪环保关键词:史立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史立山: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1世纪的低碳论坛,低碳是这几年非常流行的一个词汇,谈及的频率非常高,什么叫低碳也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下面我就能源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能源在低碳发展中的作用大家觉得越来越突出,能源能够实现低碳化,经济的低碳化就可以解决相当大一部分。能源已经成了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重要的制约因素,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高度重视的行业。总的来讲,随着全球的发展,能源的快速增长,能源、资源的矛盾,资源的有限和需求的无限增长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每年全球消费160多亿吨的化石能源,包括每年有40多亿吨的石油,三万多亿方的天然气,这种消费能持续多长时间,大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相信这肯定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

第二,德班的气侯变化谈判,气侯变化,变暖大家讨论的很多,我估计90%以上的人都不知道它到底是怎么变化,人云亦云的偏多。在60年代的时候大家还说气候在变冷,现在是变暖,过两天会不会再变冷,不知道了。我觉得能源资源带来的影响,可能比气侯变化带来的影响可能还要尖锐,因为总是要消耗能源的。

总的来讲,不管怎么说,整个全球都面临很大的挑战,新技术的革命,绿色技术的革命,无论是应对气侯变化还是应对能源资源的短缺,都是要开发新的能源技术,现在从中国来讲,一个就是新能源技术的发展,绿色能源的革命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发达国家,是不是承诺气侯的减排,但是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对我们压力都很大。欧洲能源发展的目标都非常清楚,丹麦提出50年全面摆脱化石能源,包括其他的国家,德国也好,英国也好,真正在做事,他们的技术在发展,这个机遇如果不能很好的把握,机遇是稍纵即逝的。

第二,传统能源我们利用效率也是非常低的,这个挑战相当之大,相当长时间内,我们国家还是要利用化石能源,能源效率的提高,能源体制的改革,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大挑战,我们和欧洲国家,发达国家不仅仅是在能源结构上的差距,因为他们60-70%都是石油天然气,化石能源中的优质能源,我们国家70%是煤炭,但是我们面临更大的是体制上的制约,发达国家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非常明显,在提高效率,在清洁生产方面,我们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之大。

第三,市场化体制改革,体制方面的制约可能更重要,如果体制能够理得很顺,刚才很多同志讲了,很多问题解决起来就可以持续。我们国家已经成了全球能源消费最大的国家,今年肯定超过美国,所以能源的增长还在持续,并不是我们已经达到不增长了,还在继续的增长,能源的压力会很大,我们的能源资源量很低,人均的资源量比较低,在全球来讲,石油天然气就百分之几,全球人均平均的,当然我们面临更大的是环境和资源的压力。还有我们人均消费很低,今后还会持续的增长,从全球来讲我们的人均仅仅接近全球的平均水平,发达国家能源消费人均达到五吨标煤,我们现在大概只有两吨多,这个增长是不可抗拒的,要发展就一定会加快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立山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