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七省市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

2012-02-06 13:17来源:亮报关键词:碳排放交易节能减排化石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公开信息,同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广东省、湖北省、深圳市7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这也是国家发改委首度正式披露在7省市正式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国家发改委表示,上述试点是为了要在“十二五”期间建立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

相关专家认为,有几点原则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一个是尝试以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探索强制性减排市场的建设;另一个就是在交易机制、交易规则和核算体系等方面进行技术和机制创新。试点的最终目标,是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市场找到既适合国情,又简单适用的市场体系。

试点的“大背景”

此次国家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是在中国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个大背景下实施的重要举措。

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全球性问题,也是各国政府和人民面临的共同挑战,各个国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发展水平普遍采取了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等政策措施,并通过绿色、低碳的发展,来提振经济、改善民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气候环境。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并确定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的二氧化碳要降低40%至45%,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达到15%,同时还要增加森林碳汇。

据公开数据,“十一五”期间,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中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的目标责任。“十二五”期间,中国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为了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中国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除了继续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之外,还要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探索运用市场机制的办法来实现节能减碳。

国家发改委对工作试点提出具体要求

中国已把开展碳交易试点作为“十二五”期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启动7个省份的碳排放交易试点,是为了鼓励试点地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

由于碳排放权交易必须在有约束力的总量控制目标下才能开展,这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地区要着手研究制定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明确试点的基本规则,测算并确定本地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研究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分配方案,建立本地区碳排放权交易监管体系和登记注册系统,培育和建设交易平台。”

国家发改委也要求上述各地建立专职工作队伍,安排试点工作专项资金,抓紧组织编制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及进度安排,报发改委审核后实施。此前发改委气候司有关人士表示,上述地区经济较为发达,具备发展碳交易市场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交易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化石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