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塔筒/塔架评论正文

电力和气象部门应急联动机制需完善

2012-02-08 09:50来源:亮报关键词:电力输电线路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威力,人们始终会心有余悸。尤其是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积冰大大超过供电线路设计标准,使电力、通信线路和设施被压断,造成严重断电和通信中断事故。随后,每逢冬季,电力如何跨过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坎儿,一直都是个被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影响供电安全的恶劣天气不只是低温雨雪冰冻一种,雷电、暴雨、冰雹、大风、高温等极端灾害性天气都可能随时危及供电安全。在雷雨中变电站和输电高压等带电物体易遭雷击;高温天气,公众空调制冷用电陡增,常使电网超负荷,极易造成事故;久旱之后突降暴雨,地面局部地区容易出现塌陷,损坏地下管线。

突发性、转折性、极端性气象灾害日益频繁,给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危害不断加重,迫切需要在电力和气象两部门之间建立高效灵活的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和防灾联动机制。我国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已经显著提升,如果供电企业能够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动,两者在科技上进行优势互补,供电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当前,我国气象部门建立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日趋成熟。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后,气象部门也认识到,推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仅靠一己之力是行不通的,必须主动联系各防灾减灾相关部委,谋求合作,才能扩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传播范围,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御能力的提升。

加强与供电企业合作,进行有关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进一步提高两家的服务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笔者以为,应尽快建立完善电力和气象部门灾害防御的应急联动机制,深化围绕电力安全保障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信息共享气象服务,尤其要加强针对供电企业的专业气象服务和技术合作,发展供电设施覆冰监测预警技术,在电网建设和运行的重要地段、易受气象灾害影响的设施所在地建立专门的气象观测网点,开展气象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影响的评估,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同时,应重点加强输电线路工程设计、电力生产基地选址气候论证。

此外,强化日常的电力气象服务对于电力运行安全保障的无缝对接尤为重要。首先,应开展精细化的电力调度气象服务。各种气象条件的变化直接影响到用电量的增减。根据气象条件的变化开展有针对性的用电量预报预测,可有效提升电力生产效益;其次,开展供电设施防雷击气象服务。雷击往往会引发输变电设施跳闸等。如果有效利用日趋健全的雷电监测网,为电网安全提供雷电预警服务以及雷击引发事故快速定位故障点服务,将大幅提升供电企业应急能力;其三,利用供电企业掌握输电线路覆冰状况、灾情等信息,加强与气象部门的积极沟通,则有利于开展预报和灾情评估,给供电等相关部门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服务。

当然,除了气象灾害,其他种类自然灾害也会影响到供电安全。提升供电系统的防灾减灾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供电企业应该拓展与多个防灾减灾部门之间的合作,完善电力系统防灾减灾机制,最大限度地使电力运行少受自然灾害的侵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