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国家派发电力“红包” 今年四大投资方向明确

2012-02-08 09:54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国家给电力行业“派发”了几大政策“红包”:一是“十二五”第二年的能源结构调整有可能迎来实质性的突破,这将给清洁能源发电、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带来一些机会;二是要素价格改革推进进程将直接影响到电力行业产业链各环节;三是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特高压审批进程可能加快,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给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很多机会。

细数这些“红包”,龙年电力行业亮点其实不少。专家认为这些“红包”包含了今年电力工业将有所表现的四个突破口,也为今年电力行业投资指明了方向。

电力行业或现末路狂奔

“我们现在还在过冬,但我觉得春天不远了。”大唐集团位于湖南常德一家火电厂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2011年的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发电企业因亏损而“著名”。虽然在年底的电价调整方案前后出现过短暂的市场行情,但阻碍其在市场有所“表现”的种种因素却不是一纸电价调整方案便能通通扫清。

单看记者走访的这家火电厂,仅有两台三十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年发电量超31亿千瓦时,设备利用小时数超额完成,达5225小时。尽管如此,该电厂去年亏损仍达上亿元。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湖南的上网电价调到了0.501元每度,但年底调整对全年收入影响有限。”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通过电价调整,大唐集团增收56亿元,但该公司全年火电业务亏损额为74亿元。

近年来的电力企业,无论是传统火电企业抑或备受政策青睐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往往都被悲观情绪笼罩,归根到底还在于一直存在的诸多产业链薄弱环节没有改变:能源结构调整小步“慢”走,要素价格改革放不开手。

但有一些规律性的判断也摆在眼前:越是情况坏到极端的时候,越有理由相信电力行业可能以“末路狂奔”的姿态在2012年起跑。

结构调整清洁为重

“电力工业的结构调整主要表现在:加大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在总发电装机中的占比,加大清洁高效发电机组在总机组中的占比,加快清洁发电以及新能源发电技术应用;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增强电网跨区域配置资源的能力。”中电联研究室主任沙亦强在其撰文中指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