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广核借“核”进军非能源产业

2012-02-08 14:06来源:21世纪网关键词:中广核核电技术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核电和新能源领域快速发展壮大的中广核集团,正在把目光投向能源产业之外。

万亿元市场待开发

与利用核能热量来发电的核电不同,核技术应用主要利用核能的射线。事实上,核技术在日常生产生活当中被广泛应用,例如食品杀菌、安检设备和医疗设备等。在工业、农业、医学、环境、材料改性等领域,核技术的作用无可替代。“核技术对人类社会影响的广度可以与信息技术相媲美。”核专家对本报记者说,“但大多数人都不会注意到这一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表示,美国核技术生产的年产值约为3500亿美元,其中80%为核技术应用产业,远超过核电产业所占份额。

在核发达国家,核电技术应用产业对GDP的贡献率通常都在2%以上。2010年,我国GDP达到39.8万亿元,其2%即为7960亿元。而根据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的统计,我国2010年的核技术应用产业实现销产值在1000亿以上,仅占GDP的约0.2%。王乃彦认为,我国这一市场的年产值未来将超1万亿元。“中国核技术应用有着很大的市场和很好的发展前景。”他说。

在做出投资核技术应用产业这一决策之前,中广核集团已经对核技术应用产业进行了2年多的考察研究。

“进入核技术应用产业是中广核集团发展规划的第三步。”中广核集团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第一步是核电产业要从大亚湾核电站基地发展为全国布局,第二步是投资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这两步我们都做到了行业领先。接下来,我们要把核技术应用产业做大。”

该人士表示,中广核技术应用公司希望尽快达到100亿的销售收入,再利用10-20年时间达到与核电部门产值基本持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