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国网2011年消纳风电量706亿千瓦时 同比增49%

2012-02-08 15:30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风电风电电量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3日,记者从甘肃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获悉,甘肃省电力公司最大限度保证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电力送出,今年1月,甘肃风电上网电量达5.03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5.5%,为推进甘肃省能源战略实施,加快全省经济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还了解到,截至2011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风电并网装机容量4394万千瓦,较2010年年底增加1563万千瓦,同比增长55%;消纳风电电量706亿千瓦时,较2010年增加2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

2011年,公司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紧紧围绕风电并网、运行和消纳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保障风电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司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优先保障风电送出工程建设,累计建成风电并网线路2.62万千米,风电送出汇集变电站(开关站)25座,变电容量3770万千伏安,保证了风电项目及时并网。为了最大限度接纳风电,公司将并网风电全面纳入调度运行管理体系,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2011年,蒙东、蒙西、甘肃、黑龙江等电网风电发电量占本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均超过5%,其中蒙东达到26.8%。

2011年年中,公司建成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每年可完成80个以上机型检测,总体检测能力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11年年底,检测中心已完成29个机型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工作,对应并网风电机组容量约2600万千瓦,占公司经营区域风电并网总容量的60%。此外,公司又颁布《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功能规范》《风电场功率调节能力和电能质量测试规程》等2项标准;参与编制《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等国家标准和《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组织开展风电场电气系统典型设计研究和编制工作,引导风电场规范化设计和标准化建设,促进风电场与电网协调发展。

按照国家提出的“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总体开发思路,公司在组织完成酒泉、哈密、河北、蒙东、蒙西、吉林、江苏沿海、山东等八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输电规划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大型风电基地送出工程和相应跨区跨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完成了锡盟—南京、哈密南—郑州、哈密北—重庆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可研工作,促进风电基地规模化开发和外送。

公司还积极开展风电功率预测、风电与常规电源协调优化调度、有功无功灵活调节、风电场集群控制、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风光储输综合利用等多项新技术研发。2011年12月25日,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成,一期投资30亿元,建设风电10万千瓦、光伏发电4万千瓦、储能电池2万千瓦,为推动我国新能源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电量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