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碳交易市场亟待经济再“飞跃”

2012-02-10 11:48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CDM碳交易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交易市场的规模小,在国际市场没有真正的定价权,这是当前我国碳交易的现状和起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情况下,中国不排除在行业和局部进行探索的可能,让一些行业率先进行碳交易。同时,在社会责任层面,个人碳交易也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目前,我国的交易所主要以自愿方式进行交易,此外就是参与国际上清洁机制项目CDM项目交易,像欧盟国家那种真正意义上的碳交易还没有发展起来,我国自有配额交易还远不完善,国内配额交易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

然而,当前国际社会在给中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认为中国不是一般的发展中国家,而是高速成长的新兴国家,应该跟欧美承担一样的责任。因此,中国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建立中国的碳交易市场。目前已经在7个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然而,这些试点可能到2015年才能全面推开,并看到初步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逐步建立自己的碳交易市场体系,为2020年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李佐军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应该鼓励地方,比如条件相对成熟的沿海城市,在一定范围内或一些行业内率先开展行业试点和探索,为今后推行全国范围内的总量控制积累经验。目前,我国污染排放物总量控制早已在局部范围开始实施,但完全推广的总体条件还不具备。

如果碳排放总量的问题得到解决,那么碳排放权就会与石油、稀土一样成为稀缺商品,那时碳交易规模就会得到更大扩展,参与主体会越来越多。

据介绍,现在有很多个人买黄金、稀土,这些大宗商品本身就是投资或者保持财富的重要手段,以后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将会成为各国通用的财富存储手段。

最早的时候,英镑跟煤炭相关,成为定位煤炭价格的“锚”,后来石油成了美元的“锚”,今后的世界货币可能跟二氧化碳的排放权相关联。届时,大规模的交易条件将会成熟,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碳减排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