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分析:特高压是解决风电消纳的上策吗?

2012-02-13 09:5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国家电网特高压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表示,国网已制定出十项举措促进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实现绿色供电目标。

据悉,这十项措施中力度最大的为解决风电并网消纳问题,其中,排在首位并被国家电网寄予厚望的是“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全面提升电网大范围消纳风电能力”。说白了,就是建设国网力推8年之久的交流特高压电网工程。这层意思在国网公司外联部主任尹积军的一席话中可以看出端倪,他在发表国家电网《公司的价值》白皮书时说:“以风电为例,如果仅限省内消纳,2020年全国可消纳风电规模仅为9000万千瓦左右,而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和跨区跨省消纳,则可提升消纳风电规模约一倍,达1.6万亿千瓦以上。”

其实,不只是《公司的价值》白皮书,在2010年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发展白皮书》和2011年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中 ,国家电网均把建设交流特高压电网作为解决风电并网问题的首选,其解决方法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把我国风电基地的风电通过特高压电网送到‘三华地区’(华北、华东、华东)”。但是,这是解决我国风电并网问题的上策吗?

笔者以为,交流特高压电网是一种可以深入研究论证的路径,但并非解决风电并网的上策。

第一, 交流特高压电网只是在风电传输方面给出一种解决方法,而并未涉及到风电并网的本质问题。

“制约我国风电并网及消纳的本质原因是电力市场的约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副司长史立山、梁志鹏都多次以多种方式表达了这层意思。

王骏在其《新能源发展探析》一文中的论述最为深入:“电网企业只有在‘只负责传输电力,不参与买卖电力’的条件下,用电户与发电企业之间才有可能建立起电力市场,才有可能形成千家万户建设、使用新能源,大规模、高效替代化石能源的局面。这个体制设计正是中央和国务院十年前下发的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方案核心内容,在国务院2003年批准的电价改革方案中都有表达。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随后的电价市场化改革停滞。”

而交流特高压电网解决风电并网的关注点在传输,即把风电基地的风电传输到用电需求最大的“三华地区”,并未涉及到电力市场这个核心问题,退一步讲,即使能够治标,也不能治本。

我国蒙西地区风电集中程度已经超过美国,然而该网2011年10月15日却出现了全部日电量中风电电量占24%的纪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蒙西电网是地方企业,是个纯火电系统,加之冬季燃煤热电联产“硬负荷”比重甚大,除已建成的“点对网”煤电东送通道外,没有风电外送手段。这从实践说明了,风电输送并非风电并网及消纳问题的主要矛盾。

第二, 与风电分散接入电网和用高压、超高压输电线相比,用特高压送风电的经济性较差。

按照国家电网的说法,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费用初步预算5000-6000亿元,总投资将超过万亿,这是有史以来,电网的最大一笔投资,需要深入研究论证。

我们做一下比较,如果按照国外发达国家发展风电的思路,把风电分散接入电网,则不用建设为风电外送所需的输电线路,相比之下,是一种投资最少、消纳最好的方法。庆幸的是,这种方法已经进入国家能源局的视线,其初步设想是,把风机单独接入有条件的变电站,如果成行,其规模将远远超越“风电三峡”。据统计,仅甘肃省10千伏变电站就有12万座!在内蒙古某地的四台风机接入变电站试验工程取得了成功。

相比之下,用特高压传输年利用小时数不足2000小时(火电年利用小时数可达5000小时以上)的风电,不仅需要建设大量配套输变电设施,而且不得不把风电层层升压,经过上千公里后,再层层降压,为此将耗费大量资金,经济上说不过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