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能源专家:助力山西焦化行业节能减排

2012-02-16 11:50来源:国际新能源网关键词:节能减排山西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山西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全面构建循环经济的转型发展模式已步入快车道,但煤产业仍为山西的支柱产业,人均碳排放强度全国第一。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等“四个山西”目标进行转型发展。为实现节能减排,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十二五”期间山西省节能减排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6%,2006~2015年累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03%。为了更好地实现此目标,山西能源研究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近日以“节能减排,科学发展——焦化行业案例分析”为主题举办学术茶座,专家们就节能减排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山西省政府原副省长吴达才、山西省环保局副厅长关存先、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郭九林、省经信委技术推广中心茹世祥、焦炭集团总工田波、煤气化集团公司总工王兆文、省化工院原院长牛振奎、太原市节能中心主任武六旺、省煤炭加工利用学会秘书长、高级经济师杨文洲和高级记者张可兴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茶座。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张永发主持学术茶座。

建立节能减排、科学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

提高煤炭转化利用效率,特别是余热、余压的利用。加强能源生产、流通、消费统计,完善统计核算与监测方法,提高能源统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修订完善减排统计监测和核查核算办法,统一标准和分析方法,实现监测数据共享。完善节能减排考核办法,做好全省和各地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指标公报工作。充分考虑效益、市场、成本、可持续性、环境、资源等多种因素,以实现低投入高产出,使减排更加科学可靠。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目前我国的总体能源利用效率为33%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10个百分点,特别是化工、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左右,总体节能降耗具有较大的潜力。可以通过调整结构、技术进步、加强管理、深化改革等措施降低能耗,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制定重点行业“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严禁污染产业和落后生产能力新项目的审批;建立健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责任制,严肃查处越权审批、分拆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行为,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