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国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构建路径

2012-02-20 14:57来源:文汇报关键词:碳排放节能减排碳排放交易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京都议定书》下的非附件I国家,中国境内构建碳排放交易市场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根据国际经验与中国特点,该市场构建过程需要遵循以下原则:先东部,后西部;先地方,后全国;先试点,后立法;先行业,后整体;先工业,后农业;先配额,后补偿;先一级,后二级;先现货,后期货。

一、先东部,后西部;先地方,后全国

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来看,先东部、后西部,先地方、后全国,这一策略都是中国构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所必需坚持的原则。从目前国家公布的7省市低碳交易市场试点省市来看,也基本上体现了“先东部”的原则。

对中西部省市而言,这一制度安排将成为吸引产业进入、利用发达沿海城市工业资金、技术的一种巨大引力。对具有很大减排潜力的能源大省而言,减排带来的收益和吸引力也将使其成为低成本工业生产的基地。其发展结果是:在较低成本下实现产业升级与重构。

此外,在东部沿海城市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同时,也能为日后西部省市建设相关市场提供规制与操作经验,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一个完全的可自由流动的碳资产交易市场。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市场推进的步骤。应根据各地在碳排放强度、减排边际成本趋同后才可以考虑区域市场的对接。

二、先试点,后立法;先行业,后整体

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市场与立法同样重要:市场提供激励、立法保证边界。目前试点主要是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体系的建设,但从国家层面上看,立法也是关键之一。通过立法确定减排的边界和质量是保证市场持续下去的最根本的保证,这是欧盟减排规划体系提供给的经验。

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于强制减排行业的确定。强制减排行业的选择需要考虑以下标准:1、该行业转嫁减排成本的能力;2、行业基准线易测定原则;3、碳排放强度与减排边际成本相结合的历史原则;4、减排主体可识别的原则。

同时,要规划好强制减排行业的进入顺序,也要给出其他行业进入强制减排体系的时间表。最后,从整个区域看,多数在减排方面可识别、可度量的行业与企业都应该进入该强制减排规划体系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碳排放交易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