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电力行业两会人物--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小琳

2012-02-27 16:26来源:百度百科关键词:两会人物李小琳中国国际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小琳,1961年出生,1988年获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任访问学者。2008年,任中电国际董事长。她曾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07年全球商界女强人。李小琳在中国电力市场被称为“一姐”,统领市值近百亿的中国电力,也是香港H股、红筹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CEO。2011年李小琳荣登“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榜单,排名21,成为唯一入选中国女企业家。

个人简介

李小琳于1988年获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曾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任访问学者。曾任国家电力部国际司经贸处处长、国家能源部国际司经贸处副处长、北京供电局设备引进办工程师。1994年初,经国家经贸委和经贸部批准,电力部独家投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力行业在境外的融资窗口。

李小琳被从国际合作司经贸处处长的位置上抽调出来,负责公司的筹建。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成立了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和中国电力国际公司,李小琳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后,成为其首席执行官的李小琳更加兢兢业业地为公司发展努力工作,在李小琳和她的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5年中国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的营业额达43.6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6.62亿元人民币,分别较上一年同期上涨30.13%和4.1%。2008年1月,李小琳任中国电力董事长。

人物生平

成长经历

李小琳1961年出生于北京,小时候的李小琳很是顽皮,常常会作弄爸爸,但“每次都会失败,后来就再也不敢胡弄他了。”刚开始学习日文和英文的李小琳发音不准,为了改正这个毛病,英文本不好的李爸爸会利用任何时间考问她,并经常突击检查她的功课,现在的李小琳回忆当时的心情还心有余悸:“抽查时不会可就要命啦!” 此外她每天坚持写日记,也是从父亲那里传下来的好习惯。她把过往的工作记录、处理中国电力上市的过程,以及接受传媒访问的内容辑录成两本名为《心路历程》的精美特刊,每次提及此作品时便淡淡地笑着说:“我闲时经常翻阅这两本,每次看都有满足感。 李小琳自称小时候是父亲的“跟班”,十几岁起就跟着父亲去很多电站考察。“当时中国较大的水电站、火电站我都看过,非常熟悉。”父亲头戴安全帽指挥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的情景,李小琳至今历历在目。“小时候,看到父亲为中国的电力业四处奔跑,我从那时起就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后像父亲那样,头戴着安全帽下一线,指挥千军万马。”

李小琳跟着父亲下基层访问时,李鹏经常有意带她去当地的特困户家,指着在煤油灯下刻苦学习的孩子给女儿看,教育她要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

她大学本科毕业后,读过电力专业研究生,后来又通过GRE,自己争取到奖学金,获得了MBA文凭。从调度员、教师、副处长、处长、总经理助理到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尽管在许多时候,人们因为她的家庭背景,对她高看一眼,但她从不把这些当作资本。

家庭环境

李小琳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因为她有位当过中国国务院总理的父亲。按照世俗观点,凡是领导干部的子女受到提拔,都因为上面有人,脚下有根,身后有背景,而不是靠自己的真本事。这种情况当然有。但认识李小琳的人却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没有特殊家庭背景,靠她的才华人品和实际工作能力,也许会获得的更多。

李小琳对李鹏总是充满尊敬,她眼中的父亲“意志坚定,生活有目标,做事认真,总是朝目标不断努力。”李小琳说,父母亲并没有刻意去教儿女应该怎样,但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都继承了父母的意志与品格。“爸爸做事果断,而且特别认真,这辈子他唯一的目标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无论做什么职务,都要将事情做好。”每次提及父亲李鹏,李小琳都语气尊敬,她眼中的父亲“意志坚定,生活有目标,做事认真,在朝目标不断努力。他没有刻意去教我们,但我们做儿女的在耳濡目染下,也在无形中学到了他这种意志与品德。”

职业经历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她在电力技术学院当过老师,在华北电管局当过技术员、工程师,在电力部国际合作司经贸处当过副处长、处长。 1994年初,经国家经贸委和经贸部批准,电力部独家投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力行业在境外的融资窗口。李小琳被从国际合作司经贸处处长的位置上抽调出来,负责公司的筹建。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成立了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和中国电力国际公司,李小琳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走马上任,小琳充分发挥她卓越的外语才华以及深厚的行业经验,奔波往返于京、港两地,为公司作宣传,接洽项目,为国际金融界与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合作搭建桥梁。不长的时间内,她勤勉务实的品行、干练率直的作风就被传为美谈。

1998年,她被推上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岗位。这一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飓风席卷而来。受此影响,公司的负债率高达92%,公司在运作中出现了一些失误,公司的财务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她毅然承担起公司在内地电厂的评估、注资与管理工作。她穿梭于安徽平圩、河南姚孟、辽宁清河、江苏常熟等电厂与国电公司、各省局之间,成功地对四家电厂进行了资产评估、资产划转、现金注资等一系列的运作,经过大量的协调、谈判,理顺了各方面的关系。到1999年末,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负债率由92%下降到67%,实现年利润6000万港元,扭亏为盈,为公司走出困境,进入新的发展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她担任常务副总经理的5年间,公司资产总额较1998年增长了7倍,净资产增长了119倍,资产负债率从92%下降到42%,累计实现利润10.85亿港元,上缴投资收益6亿元人民币。这些业绩,得到业界和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的高度评价。

2003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她挑起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中电国际总经理的重担。就是这一年,中电国际完成发电量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9.72亿元,同比增长31%;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15%,同比增长89%。也是这一年,她带领班子成员,跨江越海,谈判运筹,使中电国际成功收购了澳门电力6%的股权。这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后,境内发电公司实施国际并购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为中电国际的国际化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这一年,在她的主要负责下,中电投资集团公司成功发行了30亿元企业债券,又创下了电力体制改革后的一个第一。

2003年底,在她的直接领导和筹划下,中电国际适时调整了国际化发展战略,果断走上香港红筹股上市之路。半年多时间,她每天的计划都安排得满满的。政府各部门、境外投资银行、中介机构、香港特区,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多少次挑灯夜战咨询筹划,多少次艰苦的谈判洽谈,时间、速度、智慧、经验,一切为了尽快融入国际发展大潮,打造国际强势品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人物查看更多>李小琳查看更多>中国国际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