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张新谈新疆可再生能源发展

2012-03-05 09:31来源:天山网关键词:张新可再生能源政要观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张新,就新疆准东地区能源基地建设、新疆能源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新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设立新疆工业大学等问题与网友互动,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提问:西部地区煤炭探明储量占全国的67%,天然气、水能以及风能、太阳能等的潜力非常巨大。不过,近几年来西部经济快速增长,自身消耗的能源也很大,如何处理好西部自身发展和能源外送的关系?

张新: 西部资源、能源潜力巨大,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煤炭资源和光照资源,将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高技术的,高增加值的新兴产业,将会极大的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可以满足中部和东部地区的能源需求,为东部地区提供资源可持续保障,实现东、中、西部地区和谐、可持续发展。

网友提问:相对传统能源来说,类似太阳能、风能的开发成本,还是偏高。据您个人了解,新疆在开发可再生清洁能源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策考量?

张新:现在国家已经制定了“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随着技术的日益进步和成熟,现在新能源的发电成本已大幅下降,相信在“十二五”末,接近传统能源的价格,将会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努力。

网友提问:有人认为新疆的煤炭基地建完后会对生态产生影响,在西部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意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您怎么看?

张新:现在新疆的大煤电基地建设是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实现了空气冷却方式和脱硫脱硝等环保节能措施,主要以大型机组为主。目前技术水平、装备水平以走在国内、国际前列,是一种消耗低、污染小、效率高,将为中国的能源保障作出贡献。

网友提问:对于新疆刚刚结束的三大主题周之一的项目促进周,您作为参与者,有没有什么感受、体会?项目周对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

张新:我亲自出席了项目周的会议,这个会议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四套班子在齐抓经济,为我们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好的环境。四套班子都在帮助解决项目推进的各项困难,极大的促进了项目又快又好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新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政要观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