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穆占英 核电项目重启在即?

2012-03-07 15:34来源:汕头日报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站术两会快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核电发展出现“减速”。世界主要核电国家都针对事故原因,对本国的核电安全性重新进行了评估, 2011年中国没有批准建造新的核电站,已经批准而尚未开工的4个机组也处于停顿状态。

今年的2月9日,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宣布批准了2台机组的建设和运行许可。自1979年三哩岛核电事故之后,美国已有30多年没有新批任何核电机组。

正值国内两会召开之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 4 日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核电项目审批重启在即,今年一定会有新的核电项目开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3 月 5 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发改委:中国今年新增水电发电量 560 亿千瓦时,核电 107 亿千瓦时。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重启核电项目已为期不远,国内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两会上也 表示, 中国发展核电的政策是要在极端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并且要着力于第 三代核电站 的设计和建设。

国内三代核电站术突破:

目前,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总体上进展顺利,安全、质量、进度都处于全面受控状态。在此过程中,我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创新,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第三代核电AP1000的五大核心关键技术,为实现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的自主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核岛钢制安全壳底封头成套技术、模块设计和制造技术、主管道制造技术、核岛主设备大型锻件制造技术,这几项关键技术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达到新的水平。目前在建的三门核电站和海阳核电站均为第三代核电站,其主管道均由我国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唯一具备二代和三代核电站主管道生产能力的企业。

到2013年中国将有世界山第一座三代核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术查看更多>两会快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