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李小琳谈未来电力发展形势 再提煤炭企业“寡头”问题(图)

2012-03-10 18:2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李小琳电力发展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小琳做在接受新华网专访。网友问“十二五”期间电力行业的发展形势有怎么样的判断和预测?

李小琳回答说:其实从总体上来看,我们国家这两年的发电量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装机约10亿,但是还是低于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平。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城镇化、乡镇化,城市和农村之间用电量的差距要逐步的拉近,这就释放出新一轮的空间,也就是说电力需求的基本面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电力将来应该是什么样的发展呢?我想应该是稳中求进。第一,一定时期,未来中国现在的电量增长速度放缓,电力发展应该是稳中求进。另外,我们的发电企业应该是满足电力行业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向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这种情况下,我想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上下游关系,因为我一说行业当中就简略一下,我们国家基本的电力发展结构是这样的,70%是火电,22%是水电,其他还有一些核电和新能源,基本结构是这样的。我们国家主要能源是以煤炭为基础,而在短时间内是不可以改变的,所以要理顺上下游产业链,因为煤炭是发电的上游,而且煤炭已经市场化了,所以煤炭系统有它自己的定价权、生产权,所以在火电企业当中它处于主导地位,可以通过不同形式去引导价格。火电企业因为对于上游它不愁买家,但是火电企业还是存在一定的限制,所以如果政府不在政策上做适当的引导和进一步的改革,方案不出台的话,煤炭企业就可能会向着寡头方向发展,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是对我们整体国家的能源安全不利。所以,考虑到电力行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和整个能源的安全,我们要注意整体的合理性,也就是理顺煤电价格,调节好电力发、输、配价格。

第二,使整个产业链更加协调,也就是调解好电力发、输、配的价格,因为我们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最主导的就是价格,调整好、理顺好价格。第三,形成机制,煤电价格机制要符合市场规律,这些都是需要国家制订相关的、有关的规定和政策。另外,电力如何改革我想主要有几个目的。改革的成果是使老百姓能够受益,电力的改革如何保证老百姓的利益?我想谈谈大家都非常关心的电价问题,因为一说到价格,是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1、在改革当中,老百姓应该得到实惠。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电力的最终改革应该使百姓得到实惠。 2、充分保障发电企业的稳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因为电力企业改革它涉及到方方面面,一方面我们自身要加强自身管理,不断降低能耗。另一方面,要有一个合理的电价机制,才能够保障电力系统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 3、避免电荒出现,最终的受害者将会是消费者。

李小琳谈未来电力发展形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电力发展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