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国探索多种方式实现低碳发展

2012-03-13 14:45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碳排放交易市场低碳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会上的有关信息显示,中国正努力探索多种机制促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要开展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试点。

“我国在环保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明确的,就是与世界各国一道团结起来,共同保护人类的家园,积极参与世界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等环保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吉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盛连喜说。

他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的那样,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建设性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确定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的二氧化碳降低40%至45%;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达到15%,同时还要增加森林碳汇。

“虽然我们的人均碳排放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仍然把节能减排作为我国仅有的几项约束性指标之一,抓得非常紧,积极推进,每年都有大的降低,但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评论说。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中国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的目标责任。“十二五”期间,中国又确定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目前中国已启动了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7个省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为今后“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探索。

“碳交易是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说,从欧盟和美国的实践来看,当前的主要问题是碳排放权的确立和分配,以及交易体系的确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交易市场查看更多>低碳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