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海盐供电局开展智能电网助推优质服务

2012-03-13 18:59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智能电网电网信息化网上交电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说顾客是上帝,那么优质服务就是供电企业的“生命线”。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对计算机、移动电话的依赖越来越高,广大电力客户对电力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打破传统,创新服务模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用电服务需求,成为了供电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全面推进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在智能电网建设的浪潮中,浙江海盐县供电局结合企业实际,在“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领域相继开展了智能电网的建设和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而互动化营业厅建设是该局智能电网用电服务环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海盐县供电局互动化营业厅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考评验收。据介绍,该局互动化营业厅建设包括坐席式营业厅互动化建设、自助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手机(掌上)营业厅、营业厅服务管理系统等内容。

自助营业厅占地面积不足20平方米,却样样俱全。自动查询机、自助缴费机、业务受理机、扫描打印机、电监信息查询机,整齐摆放在一侧。客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自助服务、人工服务或预约服务来办理查询电费、缴电费、峰谷表报装、用户申请、销户等全部41项电力业务。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自助营业厅办理电力业务不再受到时间限制,长久以来电力行业的“8小时窗口服务”模式一举被颠覆,实现了24小时电力服务“不打烊”,极大方便了电力客户。

市民罗红亮是一名公交司机,上班时间安排都很紧凑,每月缴电费成了他的烦心事。“上班没时间来营业厅,下班了营业厅又已关门,缴个电费还得费老大劲了。”罗红亮说,自打有了自助营业厅,方便了不少,下了班也能来。他使用最多的就是自助营业厅里的缴费机,查电费,办理缴费业务,操作起来很容易。在营业厅,只见他在交费机上核对好自己的信息后,一刷银联卡就完成了交费。“有了自助营业厅,真是方便了不少。”

作为互动化营业厅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盐电力自助营业厅的核心在于远程交互技术,这也是与银行ATM、电信等其它自助营业厅最大的区别。不仅可以选择自助服务,客户自己完成电力业务办理,只要在业务受理机上选择人工服务,还可以与后台服务人员进行视频、语音双向交流,远程互动,咨询、办理业务,和柜台效果一样。这在全国服务行业中开创了先河,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人工远程受理业务是我们最大的特色,同时也丰富了营业厅的服务手段,这对那些老人或对计算机操作不熟悉的客户极其方便,使客户拥有更丰富的个性化选择”该局客户服务班班长支慧蓉表示。

截至2010年10月,海盐县供电局先后在全县各乡镇完成自助营业厅的建设,实现了8个街道(乡镇)的全部覆盖。

与此同时,该局还不断加强技术更新和完善。目前,自助营业厅已经完成三代升级,在原有缴费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的基础上,引入身份证智能识别、工业相机等技术,大幅提升了设备的易用性与互动性。并结合社区和居民集居区的特点,进行功能整合,突出电费缴纳与查询的功能,提高自助终端的部署便捷特性,在城区12个社区完成查询缴费一体机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网信息化查看更多>网上交电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