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两会代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被寄予厚望

2012-03-16 10:1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两会快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直以来,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被寄予厚望,但朝阳行业正面临乱象丛生的状况。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 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表示:“近年来,我国在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最为迅速,且日趋成熟,但也出现了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

王计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调研结果。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相关职责分散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电监会、环境保护部、科技部等多个部门,部门间职责划分不清,造成了可再生能源行业多头管理、重复管理和管理缺位的问题。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多数采取企业牵头立项、政府审批的模式,资源开发权的取得具有很大随意性,也给某些投机者可乘之机。

“一些本身没有实力完成项目开发的企业,通过种种手段获取了开发权,而后作价寻求合作者,不仅扰乱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市场,而且容易滋生腐败。”王计说。

王计非常认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的要求。他认为,现行的《可再生能源法》及其修正案主要以倡导性原则为主,缺乏操作上的具体规则、相应的激励措施和行政监督手段,难以规范和引导风能和太阳能等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对此,他提出了关于完善风能、太阳能立法的议案,并建议出台关于风能和太阳能的专项法律。首先,要明确风能、太阳能产业的具体主管部门,按照层级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管理系统;其次,要尽快推出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规划,并着重明确规划公布的程序。同时,还要建立透明的开发权取得程序,对风能和太阳能产业设置准入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两会快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