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用过程管理把好系统安全关

2012-03-20 17:35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信息安全调度系统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2012年调度运行工作会上了解到,从2006年开展调度工作评价工作以来,全网逐渐形成了调度系统闭环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了调度一体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全网调度运行的核心指标提高幅度明显:50±0.1Hz频率合格率从99.83%提高到100%,96点负荷预测准确率从96.7%提高到98.30%,220千伏及以上系统保护正确动作率由99.75%提高到99.90%。

这套评价体系如何运行?又将在调度一体化管理中发挥哪些作用?记者日前采访了公司调度系统相关人士。

评价是检验管理水平的标尺

公司副总工程师、系统运行部主任汪际锋形象地把电力系统比作一个庞大复杂的“大机器”,认为这个大机器要正常运转,需要机器上每个元件都要有机配合。“所谓评价,就是想个办法,促使维持这台‘大机器’安全运行的各调度、运行单位协调运作,确保整个机器不突然停运。”

总调总工程师李建设说,总调先在中调这一级试行调度通信工作及安全性评价,经过7年多推广,目前评价体系已经覆盖到了全网所有的中调、地调、县调及发电厂、变电站运行值班单位,评价指标逐渐丰富完善。

“我们分月、分季和分年度对各单位、各专业调度运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通过打分排名,大家来比一比,促使各省区中调之间、发电厂和变电站之间,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

总调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发电厂和变电站检修,以前检修的随意性比较大,这样会导致整个电网的运行无序。如果不控制非计划停运的时间和次数,电网安全风险会大大增加。再比如来水预测,如果预测不准,发电计划就做得不合理不科学,那下游用户的供电也会受影响。

“评价代替不了运行安排和控制,但通过事后评价发现问题,不仅能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水平,还能间接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效益,影响电力供应的水平。”该负责人说。

指标让地县调踮起脚够得着

据了解,与总调、中调相比,地调和县调的管理基础相对薄弱,管理水平较低。“在设计评价指标时,我们考虑到各级调度的底子不一样,对地县调的评价指标要比中调设计得低些,目的是让大家一踮起脚,就能够得着,增加攀高的自信。”据介绍,评价对地调和县调的调度运行水平提升帮助最大。

佛山地调打造大调度平台,让各区局供电所在同一平台竞争,通过横向和纵向的对比排序,分享先进经验,发掘薄弱环节,促进了配网运行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去年在全网62个地调中评价总分最高。贵阳供电局加强系统、作业和设备风险的评估管控,有效控制了电网风险。去年贵阳地调方式专业在62个地调中评价总分最高。昆明地调在综合停电管理上下功夫,精心编制年度、月度停电计划,推行“先算后停”管理模式,去年该局配网线段重复停电率为1.92%,同比下降了0.93个百分点。广西北流县调充分利用调度自动化系统实用化的成果,对“四遥”功能完善的14个变电站实现了无人值班管理,减少了监控环节,提高了调度运行效率。去年在广西电网调度业务规范化6个试点县调中,评价总分最高。

评价与达标创先将结合推进

总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评价的初衷是鼓励大家暴露问题。对大多数评价指标,总调都有相应的监测手段确保指标的客观真实,但也存在个别单位“护短”的问题。“这说明评价机制工作本身需要不断改进。”据了解,下一步将针对评价的内容、范围、指标和其他方面进行梳理。

今年,总调将围绕评价体系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研究评价的标准和指标的科学合理性。二是逐步统一评价标准。“目前一些评价标准是全网统一的,但有些是分省统一的”。三是依据平时客观指标和条件,简化优化评价指标,进一步提高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四是把评价与达标创先结合在一起,避免评价是一套,规范化是一套,创先是一套,要结合起来,有序地推进调度运行水平不断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调度系统查看更多>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