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德国将零核电 民众为高价电买单

2012-03-22 09:38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核电站核燃料核泄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6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将在2022年逐步关闭核电站,德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宣布“退核”的发达工业国家。时过半年,能耗密集型企业纷纷得到政策性扶持,经过了重组和裁员后,大都宣布已经渡过难关。

然后,放弃了相对便宜的核能发电,核电站的消失直接导致德国企业成本上升,利润大幅缩减,而普通民众也必将承担更高的电费。

3月18日,德国联邦电网管理机构Bundesnetzagentur发布消息,2012年电网使用费部分会上涨16%到24%。“更高的电网使用费、新的输电线路、新的变电站,智能电网等等,所有这些都要花钱,而最后估计就是消费者去承担。”Teito Klein在论坛里面抱怨。

Klein的猜测迅速得到了验证。德国联邦电网管理机构表示,企业2012年的电网使用费上涨幅度为54%。不过,能耗密集型企业以及包括食品生厂商在内的企业可以申请减免电网使用费。而这些费用将平摊到所有私人用电家庭。

“退核”引发民众不满

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尤其是福岛地震直接导致核电站燃料泄漏,在德国政坛和社会引发了关于核电何去何从的激烈讨论。

首先对核电发难的是绿党(德国以环境保护为要务的政党)。福岛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该党领袖Claudia Roth就呼吁“日本大地震说明核电不能再继续存在了”,他们希望德国彻底放弃使用核电。

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CDU)长期奉行经济利益发展至上,环境保护靠后的政策。该党政策倾向能源企业。日本核泄露发生之后,默克尔没有明确表示放弃使用核电。事实上,就在2010年9月份,默克尔领导的政府不顾反对,还通过了延长核电站使用期限的决议。

日益上涨的电费让德国民众对政府的退核政策以及电力企业越来越不满,他们用选票来宣泄不满情绪。

“去年,当政府突然决定要放弃核电,转变能源政策时,53%的民众对此表示支持,但现在民众支持率降到了40%。”德国Allensbach研究所的民意调研主任Renate Koecher表示。

2011年3月27日,德国经济、科技和教育都十分发达的巴登符腾堡州在这一天结束了州政府大选。出人意料的是,盘踞该州长达58年之久的基民盟破天荒没有超过半数,只赢得了39%的选票。与基民盟联合执政的自民党(FDP)也惨败而归,只有5.2%的选票。而从来没有进入过州议会的绿党,意外地获得了24%的选民支持。最后,绿党和社民党(SPD)结盟,获得执政权。这一次选举改写了巴登符腾堡州的历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泄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