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2012年太平洋能源峰会 可再生能源被看好

2012-03-22 11:22来源:北极星电力环保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由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主办的为期两天的2012年太平洋能源峰会在越南首都河内开幕,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创新的一代:为繁荣的亚洲提供动力”。

在本次峰会上,可再生能源前景被看好,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亚洲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在于降低对煤炭的依赖,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杨富强(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兼北京办事处的首席代表)认为,中国不能只将注意力集中在降低能源的对外依存度上,还要考虑减少过度依赖煤炭资源,否则绿色经济就很难实现。

未来20至30年,可再生能源将实现较大发展,并继续发挥规模效益。目前水力发电在亚洲可再生能源中所占比例最大,约为7%。进一步开发水电仍然是一个重要选择。越南发展水资源与应对气候变化咨询中心执行经理陶仲思对记者表示,“建设水电站要综合考虑水电站对生态系统、自然环境和当地百姓生计的影响,权衡建设水电站需要付出的代价,但也不能因噎废食。”杨富强认为,亚洲国家应该大力发展水电站,但在项目启动前要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进行一定投资,并组织利益相关方提前协商,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建设大、中、小型水电站。

日本地震、海啸与核泄漏事件使一些亚洲国家谈“核”色变,但有专家认为,中国和南非等国大力发展核能,符合国情,无可厚非。杨富强认为,中国应该有很强的监管机构来监管核电发展。

风能、太阳能也被普遍看好。目前,风能和太阳能在亚洲能源消耗中所占比例只有1%,预计未来20年内这一比例可增长至4%—5%。越南河内百科大学副校长范黄良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太阳能、风能等受自然条件制约较大,连续性不强,因此需要将太阳能、风能发电与常规发电联网,确保电力稳定、充足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