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奉化供电局:自创抄表“金箍棒”(图)

2012-03-22 12:07来源:浙江省奉化供电局作者:竺昕珂 张维秀关键词:奉化供电局抄表金箍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了它,抄表再也不用架梯登高,比过去更快、更准确,真是安全又省心啊。”近日,奉化供电局一位员工的小发明——多功能抄表伸缩杆深受广大抄表员的欢迎,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高空作业坠落的风险。

杆子重约半斤,通体由钓鱼竿和绝缘线组装而成,如同“金箍棒”一样最长可以延伸到2.3米,最短可以收缩到1米,杆子顶部固定抄表机的位置由绝缘线缠绕而成。3月20日,在奉化萧王庙供电营业所,发明者尤国瑞向笔者展示了他的作品。

操作简单 省时省力 读数更准确

尤国瑞今年50岁,是萧王庙供电营业所的抄表员,独自承担萧王庙街道傅家岙、前竺、青云等6个村、17个台区、3894户农村用户的抄表收费工作。“尤师傅是我们班组里抄表工作量最大的,台区距离比较远,用户数也最多。”该所营业组组长汪永辉介绍说。然而,与如此繁重的工作量形成对比的是,他每个月的红外线抄表率和抄表准确率均达100%,令班组其他成员望其项背。而这其中,抄表伸缩杆功不可没。

当天,在奉化萧王庙街道邮政储蓄所附近,笔者见证了这根抄表伸缩杆的神奇。只见在一边的外墙上并排装了5块电表,足足有3.5米多高,尤国瑞不慌不忙把红外线抄表机固定在杆子顶端,用手将绝缘线弯曲一点使抄表机与地面平行,然后把杆子拉伸到合适长度,抄表机被轻松地“送”到高处,正对着电表,数据被准确无误地录进仪器。

“以前我还经常问对面的邮政储蓄所借梯子哩!”尤师傅呵呵一笑,“如今几秒钟的时间就能搞定,工作效率提高,也更安全了!”

一波三折 抄表“金箍棒”终问世

农村电表的安装位置大多不统一,有很多都装在距离地面2米以上的电杆或房屋外墙上。尤国瑞告诉笔者,虽说红外线抄表仪能实现远距离数据传输,但距离太远仍会受到电磁波、宇宙射线等干扰,造成读数不准,有时候好几块电表紧挨着,还容易造成数据串户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架梯子爬上爬下。一天下来抄不了多少表,人还累得不行。”

有什么方法可以既不用爬高,又能准确地抄到表呢?2009年,一根竹竿成了尤国瑞抄表的新行头。使用之初,这根竹竿让他尝到了甜头,电表位置高不再是难题。但是,用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竹竿过于笨重,每天骑摩托车带着它极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时间一长,竹竿也渐渐破损。第二年,尤国瑞用材质相对轻柔的绝缘线替代了原先的竹竿。然而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原来,电表所处的高度不尽相同,有的在2米左右,有的3米多。“要是有像‘金箍棒’一样能伸能缩的万能杆子就好了!”2011年,经过多次改进,一根可伸缩、可弯曲,携带方便,质地轻盈的抄表伸缩杆问世了。如今,它成了尤国瑞抄表不可或缺的帮手。

成本低廉 还能当“打狗棒”

“现在市面上也有一些厂家在生产类似产品,价钱在几千元不等,很贵。”尤国瑞介绍说,“这根伸缩杆的材料就是一根废弃旧钓鱼竿和一段绝缘线,制作起来简单方便,也花不了多少钱,还能根据自身需要随时修改。”

除了能协助抄表,这根杆子的另一个妙用就是,能当“打狗棒”防身。在农村抄表,遇到狗袭击是家常便饭。“记得前几年有一次去傅家岙村抄表,突然从弄堂里窜出10多条狗,‘汪汪’叫着朝我奔过来,幸好我躲得快……”回忆起这一幕,尤国瑞不禁打了一个冷颤。谈话间,一条浅黄色大狗靠近身边,只见他用杆子在地上轻轻敲打,狗就乖乖溜走了。

如今,在奉化萧王庙供电营业所,每个抄表员都开始使用尤师傅的“金箍棒”。该所营业组组长汪永辉告诉笔者,在试用了3个月后,整个班组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电量数据差错有了明显降低。

作者: 竺昕珂 张维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奉化供电局查看更多>抄表查看更多>金箍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