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本届太平洋能源峰会闭幕 亚太地区聚焦可再生能源发展

2012-03-23 09:42来源:国际在线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期两天的2012年太平洋能源峰会22号在越南首都河内闭幕。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南亚记者任芊,介绍本次太平洋能源峰会的相关情况。

记者:由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主办的2012年太平洋能源峰会21号在越南首都河内开幕,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创新的一代:为繁荣的亚洲提供动力”。在本次能源峰会期间,与会的代表们一致认为,能源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亚洲发展的瓶颈。与会专家也呼吁,各国政府应该尽快地就选择什么样的替代能源,以及用什么方式获取足够能源进行研究,这不仅将关系到整个亚洲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发展道路的选择。峰会期间,可再生能源的前景被看好,专家一致认为,亚洲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在于降低对煤炭的依赖,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

主持人:我们知道,亚太地区的经济目前正在飞速发展,与之对应的是亚太地区对于能源的需求也在急剧增加。那么再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亚太地区能源消耗的现状?

记者:根据本次会议主办方发布的《2011年太平洋能源峰会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将推高能源需求,未来25年该地区的能源需求预计将增加65%。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需求,亚洲地区需要更多投资。据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估计,2009年至2035年,全球电力行业投资缺口为20万亿美元,仅亚洲地区就达到9万亿美元。《BP世界能源统计2011》显示,亚洲的煤炭消耗量比世界其他地方大得多,且呈继续上升态势。2011年,亚太地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量占世界消费量的比重分别为67.07%、31.47%和17.87%。有专家指出,亚太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占世界消费量的比重仍然偏低。

而根据联合国2011年底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普及现代能源的报告,尽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增长,但该地区仍有数亿人用不上电或者仍然在使用不卫生、不环保的固体燃料做饭。根据统计,这一地区有3400万个家庭、总计1.7亿人用不上电,占地区总人口的9%。此外,还有10亿人仍在使用煤炭、木柴等固体燃料做饭,这些燃料不仅能效不高,还会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更重要的是,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报告同时还敦促各国政府从两个途径推进到2030年普及现代能源的目标:一方面是加速电力建设,通过适当的政策和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并改善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另一方面是增加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沼气等厨用清洁燃料的供应并推广先进家用炉具的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