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重庆小南海水电站环评仓促遭质疑

2012-03-23 16:11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水电站三通一平环评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家建议

修改环评法细化生态评估

杨兴平、陈杰均表示,我国亟待对环评法进行必要的修改,使其更明晰、精确,使环评工作更科学,更具强制性和操作性,也为公众参与和监督提供更明确的法律依据。

他们建议,基于环评法现有条款,建议结合规划与建设项目所涉及的区域环境、社会特性等进行明确的学科界定。

如在“总则”中增加“对于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敏感区及国家重点保护的生态区域规划及建设项目除遵照环评的基本规定外,还必须对其生态功能、生态敏感及生态保护进行针对性的基础数据准备、评价方法研究及指标体系的完善”;“凡规划区域涉及有列入国际、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动植物及其栖息、留存地的,除遵照环评的基本规定外,还必须基于学科基础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基础数据准备、评价方法研究及指标体系的建立”。

此外,在环评法第二章“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和第三章“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中也要相应强化针对性的环境和生态学基础数据、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等内容。

严格追究环评不执行单位的法律责任

李波说,除了上述方面,环评法中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改善,尤其是执行层面的问题也非常多,值得重视。

李波说,如小南海电站由于“三通一平”的公示再次进入了观众的视野,但在很多水电站的建设中,即使投资上亿元修建导流洞,都不算是正式开工建设;拦水的大坝都要最后合拢了,才算开工建设……导致环评就是一个“走形式”,造成既定事实来“倒逼”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明德说,有些单位是为了获得项目审批才去环评,实际建设中并不执行环评文件,把它束之高阁,谁去追究这些单位的法律责任?环评法没有做出明确规定,执行也不得力。

付明德说,还应有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一个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发生变化后,就应重新环评,造成渤海溢油污染的康菲公司就是这样,它变更了生产方案。因此,环评法应修改和细化的地方还有很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三通一平查看更多>环评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