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林伯强:解读电力供需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图)

2012-03-30 16:39来源:北极星火力发电网关键词:火电林伯强核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3月30日,由厦门市工商联、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创业领袖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

图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华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华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本次论坛上现场解读了:电力供需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林伯强指出:现阶段,特别是今年第一个月、第二个月消费电力大力下降,就引起了人们的担忧。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这个是一个国家从低收入转入中等收入的关键阶段,有必要在2020年前完成阶段性转换,2009年中国的GDP约占世界总量的8%,但是钢消费量占世界的46.4%,生铁占60.9%,水泥占48.7%,换而言之,中国正处在城市化进程。

美国GDP增长是6.6,一次能源是2.7,日本它的工业化时间比较短,所以它集中消费GDP增长是10,能源是9,电力是12左右。中国到目前为止,GDP8.2,一次性能源消费5.4,差不多也是1:1的关系。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目前的高耗能等关系跟发达国家经历过的这个阶段,它的基本特征没有很大的变化。现阶段城市化核工业化阶段比较刚性的关系还存在。当我们看到电力需求大幅度下降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得出GDP也在下降。

我们来看看今年的数据,2012年1到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仅6.7%,比去年下降比较多,预测第一季度全市社会用典量同比增速将在7%—8%。上半年会在9%之间。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今年的一、二月份增速比较低是有它的原因的,主要原因是2011年下半年地方政府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实行拉拉闸限电,也就是说一、二月份是不正常的月份。所以说,比较低是正常的。

西部省份“窝电”而东部一些省份“缺电”这一现象在经济发展较快时也是正常的。林伯强称,这个是很正常的现象,人们经常在缺电的时候才突然发现西部这么多电用不了,其实西部一直这么多电,东部一直缺电。原因是电量需求的增长基本上在东部,经常会产生供需比较紧张的局面。而西部没有市场,但资源比较多,基本设施包括电场同上会比较超前。当然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就是通过输电来解决这个问题。

西部窝电和东部缺电也是很重要的。更让我们担忧的是,新增装机增速大幅下降。根据中电联数据,2012年1—2月份火电新增投资仅为799亿元,占电源基本建设投资17.5%,同比下降35.2%。火电能源占能源70%,提供80%的电量,而其他能源品种供电量仍然很少,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起的作用不大。

由于低碳发展的缘故,政府希望火电比例下降。煤不涨,电不涨。极大的伤害了电力企业的积极性,电力行业的大规模亏损也导致电力行业对火电投资不感兴趣。所以这应该是我们今后将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其实这么说,我们一直希望我们的火电比例是往下走的,因为火电比例占整个电力70%的确是高的。从低碳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火电逐渐往下走,但目前的问题,它往下走的速度太快了。所以这个问题需要尽快的解决,假如不解决,我们的电力问题将成为常态。保障电力供应,去年大概7、8月份的时候应中央办公厅的要求提出了提电价的思路,去年11、12月份就把电费提高了3分钱。如果当初不以这个思路出现的时候,我们供电都供不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