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评论正文

国内变压器高端市场发展缓慢 本土企业堪忧

2012-03-31 14:51来源:《电源世界》关键词:电子变压器国内企业高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电子变压器产品仍停留在中低档水平上。相比于眼下高性能产品成市场宠儿的现状来说,本土企业过去所具有丰富的丰富原材料资源、廉价的劳动力、成熟的技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等优势,已丧失殆尽。

有观点认为,民族企业还具有优势,还可以守住那些品种型号多、规格批次多、总量大的传统产品阵地。但专家表示,持这种观点的企业不可能再形成新的、强劲的竞争力。

如果国内企业不能尽快突破高端技术,必然拓展不了新的市场。在总体上没有攻克和掌握高端产品的量产能力之前,电子变压器本土企业市场占有量是很难有本质性突破的,自主创新成为行业的重中之重。

没有先进技术做支撑,相比于国外企业已经处于被动的地位,本土企业的困难还来自原材料的价格持续高位,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困难。现实是,已有一些规模较小、资金流转不足的企业停产观望或被迫关门。

据不完全统计,电子变压器企业已从近4000家调整到目前的2000多家。应该看到,这种因市场竞争产生的调整是优胜劣汰的实践,在一定程度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与优化。

值得庆幸的是,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已成为激发企业奋进的有效措施。许多处于被动中的企业已切身体会到“优势”背景条件正逐步消失,他们积极研究市场趋势,在高端产品的开发上下大力,多年坚持自主创新具备了研制高档产品的基础和能力。

目前,全行业尚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机构与纽带把优势资源整合起来,例如大型专业科研单位或核心企业。为此,有一定实力的企业要立足创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子变压器查看更多>国内企业查看更多>高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