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利益、生态环保? 难解小南海水电站

2012-04-09 16:20来源:北极星水力发电网关键词:小南海水电站三通一平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评估一个水电站的经济效益,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工程建设、环保和解决移民三者的投入。在评估时,需计算每万千瓦的代价,即每万千瓦的移民数和淹没土地数。

根据开工仪式现场的“建设征地区范围示意图”,小南海水电站建设征地涉及重庆市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江津区和巴南区。建设征地总人口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7万人,房屋总面积223.99万平方米,土地总面积6.4万亩。

由此大致推算,“小南海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是三峡的十分之一,移民是三峡的三十分之一,但小南海工程中,移民之中城镇人口多,会拉高造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高季章说,建水电站也存在时机问题。建设、环保、移民的费用是逐渐上升的,成本也随之增高。这些节点没有把握住,水电的经济优势也就没有了。

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雷亨顺对记者分析,重庆至宜宾的长江上游江段对重庆这个直辖市而言战略意义非常大,对这一江段的开发“绝对要慎重”,将来会关系到整个西南开发大格局的布点,将这一江段沿岸“全方位地振兴起来,才是长久之计。但是现在说这话已经晚了,这个事情已经决定了, 它(小南海水电站)已经动工了”。

他认为,“从宜昌到重庆,再到宜宾这1000公里的范围内,有一个综合研究的报告拿出来才更有说服力,但我没看到一个综合性的研究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集团原总经理陆佑楣此前的一个观点则一针见血指出中国水电(601669,股吧)建设开发的弊端: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后,水电建设采取核准制,即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通过后先给“路条”批准开展前期工作,比如“三通一平”,不作为正式开工。在前期准备过程中由工程投资方向国家环保部门递交环评报告。只有环评审批通过后,国家才核准这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但水电建设是“开工就没有回头箭”,前期工作动辄几千万元甚至几十亿元的投资,作为工程投资方的国有企业冒了巨大的风险。这不能不说是国家水电管理体制上的缺位,因此,要理顺中国水电站建设的决策程序。

相关新闻:

联名公开信:紧急叫停小南海水电站

重庆小南海水电站环评仓促遭质疑

为小南海电站投注你的眼光(图)

小南海水电站奠基暨“三通一平”工程昨日开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南海水电站查看更多>三通一平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