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四家电力新能源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大增

2012-04-18 10:00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新能源上市公司电力企业央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5日,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报发布。至此,包括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在内的四家电力央企新能源上市公司2011年报均已对外公布。

我们对比各家报告发现,2011年,四家新能源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继续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风电规模化稳步推进,以光电、生物质发电、燃气(包括煤层气)发电为代表的其他新能源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进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内外战略布局加快,产业发展呈现多元化。

利润水平继续保持增长

受去年多项政策利好推动,新能源上市公司抓住机遇,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四家新能源上市公司当中,营收最高和利润最高的是龙源电力。去年,龙源电力全年营业收入153.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实现除税前利润36.09亿元人民币,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6.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1%。

除此之外,龙源电力风电业务赢利能力继续保持全国行业领先,全年实现收入62.12亿元,同比增长34.4%;经营利润为43.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2%。另外,较去年增长幅度最高和股东归属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的是华能新能源。

该公司2011年度收入、利润、股东应占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1.959亿元、人民币11.068亿元、人民币10.230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80.7%、81.6%和93.7%。

同时,大唐新能源和中电新能源也均取得了较去年营业收入的大幅提升,其中大唐新能源年度收入、利润、股东应占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8.288亿元、人民币10.053亿元、人民币7.298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60.9%、36.8%和60.1%。

规模相对较小的中电新能源年收入约人民币18.613亿元,较去年增长17%。

新装机和资源储备可观

2011年,四家新能源上市公司新增装机和资源储备同样创出新高。

新装机和总装机均保持第一的龙源电力,去年新投产38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2042兆瓦;该公司控股装机容量达10573兆瓦,其中风电8598兆瓦,稳居亚洲和中国第一。全年新核准风电项目2603兆瓦。

去年新增装机速度保持领先的华能新能源,全年新增风电控股装机项目27个,容量1381.5兆瓦。该公司风电控股装机容量4903.9兆瓦,同比增长39.2%。全年新获得32个项目的核准,容量为1653.0兆瓦。

截至去年控股装机在四家新能源上市公司中居于第二位的大唐新能源,控股装机容量为5259兆瓦,同比增长30.6%。

在保持新增装机的基础上,各家新能源上市公司在项目资源储备上也不遗余力。截至去年底,大唐新能源共拥有风资源储备93934兆瓦,其中中西部与东南沿海合计较去年20695兆瓦增长91.3%。

华能新能源截至2011年底拥有风电项目储备83134.0兆瓦,其中新签署风电开发协定总容量10990.0兆瓦。而龙源电力截至2011年底风电项目累计储备容量达63000兆瓦。

截至去年底,中电新能源拥有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727.05兆瓦。甘肃、江苏、内蒙古、山东、上海等地的一批项目正进行前期开发工作。

海内外战略布局加快

在低风速资源开发上,各家取得一致认同。龙源电力两个高海拔风电项目陆续投产,在安徽来安建成全国首座大型低风速风电场,年底累计装机容量250兆瓦。

华能新能源加大非限电区域项目储备,实现了空白省份中低风速风场的突破。去年,成功开发了国内首个分散式风电场-“华能陕西定边狼尔沟分散式示范风电工程”,探索出了一套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技术、建设、运营方案。

大唐新能源在全国30个省(区、市)、156个地级市、312个区(县)实现布局,项目核准覆盖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推进低风速地区风电项目开发。

海上风电项目也成为共同关注的热点。龙源电力去年新投产3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8兆瓦。建成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率先掌握海上(潮间带)风电单桩沉桩等核心施工技术。去年,华能新能源“江苏大丰(3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已完成大部分前期工作,实现了公司在海上风电开发领域的阶段性进展。大唐新能源在中东部及南方沿海六省实现项目核准;积极推进江苏滨海、射阳、海南临高角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发。

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和大唐新能源还确定了海外开发思路。去年,龙源电力成功收购加拿大100兆瓦风电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在境外投资新能源项目的国有发电企业。华能新能源也在进一步探索国际拓展机会,力争实现突破。大唐新能源已进行18个国家46个新能源项目的论证与研究,正积极推进海外项目开发。

竞争策略显现差异化

去年开始,新能源上市公司也在酝酿各自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龙源电力加大对内陆风资源较好、电网连接条件好的地区,如东北、内蒙古、河北等地区的开发力度重点在优化布局、设计和技术创新。

华能新能源制定了开发与收购并重的原则,确保公司规模稳步提升,同时,以创建一流风电场为目标,推行一流设计,创建精品样板工程,构建核心竞争力。

大唐新能源进行了弃风供热、风电大项目集中开发、分散式开发等新的风电开发方式研究和实践,其中,弃风供热项目开创了国内风电开发利用的新途径。

中电新能源则立足长远,将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新能源发电、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节能环保及相关服务业的三大产业支柱纳入发展战略。产业多元化提速业绩报告显示,各家新能源上市公司均在积极谋求多元化发展。

龙源电力积极拓展太阳能、生物质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2011年投产青海格尔木一期、二期,甘肃张掖三个太阳能光伏项目,装机容量58兆瓦,太阳能项目储备装机容量达2000兆瓦,同时布局生物质发电项目、潮汐发电项目以及地热发电项目,实现多种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

华能新能源加强海上风电及太阳能的跟踪和技术研发,继续抢占分散式风力发电站开发先机,有重点地进行其他可再生能源前沿科技项目的研究。

大唐新能源一批地面光伏项目及屋顶光伏项目均实现投产发电,累计光伏装机容量为82兆瓦;内蒙古鄂尔多斯50兆瓦光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该公司光电项目储备为8793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储备为620兆瓦,煤层气发电项目储备为21兆瓦,合同能源管理发电项目储备为436兆瓦。

中电新能源通过战略调整,确定到“十二五”末,实现装机容量超过6400兆瓦,形成甘肃、江苏、内蒙古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以福建水电项目为依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基地;以东莞热电厂为依托的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基地;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四个十万千瓦级;海南、云南两个五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推进分散式风电、太阳能发电;扩大生物质发电规模;建成海南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总部基地及低碳应用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集团和品质企业的发展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央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