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主要出口国相继增税 煤炭进口价格或将提高

2012-04-18 10: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碳排放税澳大利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1月8日,澳大利亚国会参议院通过“碳税法案”,并将于2012年7月1日起开征。按照碳税法,对全国500家最大污染企业强制性征收碳排放税,澳大利亚主要的煤炭企业都将被纳入征税范围。碳税征收标准为:2012-2013年度每吨为23澳元;2013-2014年度每吨为24.15澳元;2014-2015年度每吨为24.50澳元。

2012年3月19日,历时两年的澳大利亚资源税改革—针对煤炭和铁矿石征收“矿产资源租赁税(Mineral Resource Rent Tax,简称MRRT)”议案最终获得议会通过,司法程序正式走完。矿产资源租赁税将于2012年7月1日起征收,起征点为企业利润7500万澳元,税率仍然为30%。

无独有偶,据路透社报道,4月3日一位印尼政府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计划2012年对煤炭和基本金属征收25%的出口关税,2013年该税率将提高至50%,因其希望促进国内投资且获得更多矿业利润。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中国煤炭市场的极大关注。

贸易商将减少煤炭进口量

秦皇岛煤炭网安志远告诉本报记者,一看到消息,他便通过邮件向印尼国内一大型煤炭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25%的出口税实施起来会有困难。目前印尼国内工业的发展还不是很完善,印尼经济对煤炭出口依赖性较强,一旦实施这么重的税负,国外主要煤炭进口商势必将减少煤炭进口量,这对印尼就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回落。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在印尼,一般矿业的政策都属于地方政府管制。印尼政府干预煤炭出口的事情时有发生,如:2008年印尼政府就曾下令六大煤炭公司停止所有对海外的煤炭出口业务。

不过印尼行业部长Mohamad Hidaya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2年,印尼将推出煤炭出口税,这主要是因为印尼政府试图以此刺激更多采矿业投资。“我们准备以作为支持政策的矿产品出口税概念推动金属和煤炭下游行业的发展,希望我们在2012年可征收煤炭出口税。” Mohamad Hidayat说。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煤炭进口商以及消费企业透露,如果印尼煤出口关税上调至50%,那么从印尼进口煤将不占任何优势,进口的那部分量必将由国内采购替代。他们将拓宽销售渠道,探索从其他国家进口以求降低进口煤成本。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对本报记者表示,资源国提高资源税负挺正常的,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稀缺性和可耗竭性的特点,为了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更好地发挥资源对促进本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政府势必会逐步提高资源产品税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碳排放税查看更多>澳大利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