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李小琳:发改委调电价及时 化解电企困境需改革

2012-04-20 11:06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李小琳电力企业煤电联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日,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国家发改委上调电价,并要求合同煤价有所控制,这对于电力企业而言非常及时。与此同时,要化解电企的困境,还需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对话过程中,李小琳透露,目前中电国际旗下中电新能源已有百亿资产分布在全国的20个省市自治区。她认为,新能源应上升到国家的发展战略,并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此外,应当进一步实施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相结合。

发改委上调电价政策及时

去年,国家发改委三次上调电价,并要求合同煤价格控制在5%之内。李小琳表示,这个政策非常及时,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企业所受到的压力。

“从2008年开始起,煤价飙升使电力企业,特别是火电企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上的制约。国家发改委在这中间有几次及时启动煤电联动,但只是电价的变动还不足以能够使整个合理的市场机制运转,所以也控制了煤价。”李小琳说。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

要化解电企困境需深化改革

李小琳称,电力企业牵涉到千家万户的用电和社会用电,“如果这些电力企业不能安全的运转,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她也认为,要使得电力企业的困境真正突破,还需要深化改革。

李小琳认为,在电力体制改革中,需要满足电力企业发展的特质,其中包括考虑到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以及如何使电力的工业发展得到长足的发展,并使得改革成果传输到用户。“我们还需要深化价格改革,理顺输发配的关系。”

中电新能源业务已有百亿资产

在谈及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情况时,李小琳表示,目前中电国际旗下的中电新能源,已有百亿资产已经有百亿资产分布在全国的20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五大板块。此外,公司计划要在博鳌建立一个低碳智能生态的绿色新城。

李小琳认为,要使公司的发展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就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企业改革。一方面,新能源应上升到国家的发展战略。同时,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此外,进一步实施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相结合。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发改委3次上调电价,并且要求合同煤价的涨幅是、控制在5%左右。这些政策对电力企业有哪些影响?

李小琳:国家发改委的这个政策还是非常及时的,因为从2008年开始起,我们的煤价飙升使电力企业,特别是火电企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上的制约。国家发改委在这中间有几次及时启动煤电联动,但只是电价的变动还不足以能够使整个合理的市场机制运转,所以也控制了煤价。

电力企业是牵涉到千家万户的用电和社会用电,如果这些电力企业不能安全运转,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他们的调整还是及时的。但如果要使这些困境有所真正突破,我想还是要深化改革,使我们的改革能够到位,使我们的老百姓也真正能够在改革当中,使我们的改革成果能够让老百姓受益。

记者:在实施中,会不会受到来自煤炭企业的阻碍?

李小琳:我想他们也必须了解,发改委在这次调价同时也限定了不许煤炭再涨价,因为我们电价调了,可能煤价再继续涨,其实就跟没有调一样。所以这次有一个限定的条件。

记者:您怎么样看待煤电联动当下的困局呢?

李小琳:我觉得只是策略上的改变还会有一些情况继续发生,所以我在全国政协当中,每一年都有一个提案,这个提案就是深化电力企业改革,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改革首先要满足电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特质。

这些特质应该是有几点:首先是为我们的城市居民提供安全、可靠、清洁的电力能源,这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另外,我们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但如何使我们的电力工业发展得到长足的发展?如何使这些发展的改革成果传输到用户?我们还需要深化价格改革,理顺输发配的关系。

记者:您可不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的新能源发展状况?

李小琳:因为我们靠这五年的努力,我们现在的新能源已经有百亿资产分布在全国的20个省市自治区,这里面包括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五大板块。昨天我们参加了万泉乐城项目发布会,要在博鳌建立一个低碳智能生态的绿色新城。

记者:您曾经谈到新能源发展当中的一个阻碍是缺乏创新能力,除此之外电力体制改革不到位是不是另外一个制约的因素?

李小琳:要使我们的发展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就是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企业改革。刚才你提到新能源,新能源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我在提案当中倡导的,一方面是新能源应该上升到国家的发展战略。同时我们也要加大自主研发,也就是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从改革来讲,我们如何能够使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相结合?这次你也看到我们在总理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了分布式电网,进一步实施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相结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