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2011中国公众参与环保十大事件发布 小南海水电开发之争榜上有名

2012-04-20 11:40来源:北极星电力环保网关键词:小南海水电开发苹果供应商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9日,在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上,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发布了“2011中国公众参与环保十大事件”。“南京梧桐树护绿行动”、“全民关注大气PM2.5污染”、“苹果供应商污染”等十大事件榜上有名。此榜单的制定,主要依据环境绿皮书及相关编委作者的评选,重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行动的影响力、取得成效以及行动方式的创新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成为具有时代特征的“绿色公民”,公众监督也成为推动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力量。我国公众建言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正逐渐成为潮流,并对政治、经济、生活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

环境绿皮书总报告撰写人、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指出,虽然2011年公众参与事件曾出不穷,但我国仍缺乏公共事务决策中的公众参与和利益制衡,缺乏对开发与保护的广泛社会讨论与博弈。

李楯教授认为,面对严重的环境和社会问题,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应该在“以人为本”、“民生第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下,寻求新的治理模式:实行城乡一体化、水-国土-资源一体化、保全与开发一体化的管理,信息公开,政府多部门协同行动,公众广泛参与。

“2011中国公众参与环保十大事件”榜单(排列不分先后)

1,消费者致信苹果公司要求治理供应链污染

2,公众要求渤海溢油事故责任方道歉

3,民间力量参与解决云南铬渣污染

4,长江小南海保护区与水电开发之争

5,全民关注大气PM2.5污染问题

6,海南民众反对开发商毁坏水椰林

7,南京市民梧桐树护绿行动

8,广州市民建言城市亮化工程

9,各方联合保护辽宁斑海豹栖息地

10,公众奢侈性水消费调查

长江小南海保护区与水电开发之争事件回顾:

3月31号,自然之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吕植 等多名专家学者联名发出公开信,呼吁紧急叫停得不偿失的小南海水电站(前期)工程,严格依法保全长江干流唯一的国家级鱼类保护区。该公开信正在通过正常渠道递交国务院和重庆市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南海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苹果供应商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