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英国发布核裂变能技术路线图初步报告

2012-04-27 16:25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英国核裂变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英国能源研究合作组织(ERP)、国家核实验室(NNL)、英国工程与自然研究理事会(EPSRC)、核退役管理局(NDA)和能源技术研究所(ETI)组成的项目联盟发布了《英国核裂变能技术路线图:初步报告》,指出英国必须建立专门机构以协调核能研发,同时制定一项明确具体的核能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路线图。报告假设为,英国想要在2050年之前拥有安全、低碳的能源结构,核电势必发挥更大作用。此假设需要一项以保障核燃料供应、有效管理日趋增多的核废料以及最大化供应链为核心的长期战略方针。

报告深入分析了英国核电发展部署的两种可能方案:一为替换方案,即在2025年之前以16 GW的第三代核电容量替换英国现有核电设施;另一个为扩容方案,即同样在2025年之前达到16 GW装机容量,2050年进一步扩容到40 GW(其中第三代核电32 GW,第四代快堆8 GW)。报告并从技术角度探讨了对设施、基础建设以及技能的要求,以保持和发展必备专业技术和能力。报告最后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为了增加对问题的理解,同时认清潜在的机遇,有必要对报告中已明确的诸多问题做出更详细的评估。其次,政府需出台一份明确具体的核能与核工业长期发展战略以及研发路线图。最后,报告建议建立一个包括来自政府、核工业、监管机构、学术团体、研究基金会以及NNL与NDA的代表的协调机构支持研发。

截至2012年2月,英国拥有17座在运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9703 MW,核电占全国电力总量的15%左右,绝大部分是在20世纪70年代~80年代投入使用,平均年龄达到了31年,最老的反应堆已超过40年的年限。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英国政府经过评估认为英国的核电计划不存在像福岛核电站那样的问题,英国将继续发展核电,并于2011年6月公布了下一代核电站建设计划,在2025年之前再建八座核电站。2012年2月17日,英国和法国签署了金额超过5亿英镑的核能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还将在核安全领域建立合作、交流的联合框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