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探秘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 新安江水电站重现公众视野(组图)

2012-05-02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千岛湖新安江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探秘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

千岛湖早已经闻名中外,而湖底那两座千年古城却鲜为外界提及。1959年,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始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

半个世纪以后,新安江水电站慢慢退居为华东后备发电站,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随之鹊起的是千岛湖作为旅游景点的美名。经过“破四旧”、旧城改造等史事,陆上完整的古城池已经很难找寻。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就在此时被人想起。

1959年,为了建造当时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浙江省原淳安县、遂安县两县合并为现在的淳安县,29万人从此离乡移居,狮城、贺城两座延续千年的古城,连同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和数千间民房,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淳安古城又称贺城,始建于公元208年。古钱币状精工细琢的“商”字形门廊下成片的徽式大宅,昭示着这个新安江畔徽商商路枢纽的繁华富庶。古往今来,许多文人硕儒都曾到过这里,名篇佳作群集,人文古迹遍地。

遂安的历史比淳安晚一些。据载,遂安县城为唐武德4年(公元621年)迁至今遂安地界,因背依五狮山,故又称狮城。

狮城水陆交通便利,乃浙西重镇,洪秀全之弟洪仁玕曾率太平军驻军北门。狮城城内多名胜古迹,有明清时期古塔、牌坊及岳庙、城隍庙、忠烈桥、五狮书院等古建筑,还有历代古墓葬。

在不少文物保护专家看来,当年的这场“水淹淳安城”显得颇为仓促。按理,建造水库前都要“清库”,推平建筑,清除垃圾,文物搬迁保护。史料记载,新安江水库蓄水前,当地曾要求对两座县城的民房进行推平销毁和消毒处理,贺城基本被毁。当时曾有这样的口号:“多带新思想,少带旧家具。”

而当年从古城搬出的老人回忆,“狮城距离大坝很远,城里人没想到水这么快就到了,根本来不及搬。”因此,古老狮城被普遍认为基本保存完整。

新安江水电站重现公众视野

新安江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水电站造的大型水利发电站,被人们那誉为“长江三峡的试验田”,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范例,是中国水利电力事业上的一座丰碑、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杰作。电站建成投产于1960年,至今已安全稳定运行50周年。为国家建设大型水电站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国内多座大中型水电站输入了大量人才。以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为代表的杰出水电专家,以及柴松岳、葛洪升、孙华锋、苏立清、钟伯熙等一批优秀人物,就是在新安江水电站经过锻炼,先后走上省部级领导岗位。在电站建设和运行期间,周恩来、朱德、郭沫若、叶剑英、李先念、朱镕基、乔石、李鹏、温家宝等都曾亲临视察。

历史背景

1959年9月,大坝比计划提前15个月封堵最后一个导流底孔,水库开始蓄水。1960年4月、5月,第一、二台机组提前20个月发电;同年9月,220千伏新安江——杭州——上海高压输电线路架通,华东大电网开始形成。1965年12月,电站工程竣工。新安江水电工程施工期,包括准备工程在内,共46个月。工程开挖土石方585.92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与钢筋混凝土175.5万立方米,使用水泥34.75万吨、钢材3.62万吨、木材13.55立方米,修建专用铁路64公里。浙江境内水库淹没耕地30.98万亩,移民29.15万人,工程总投资45,697.4万元。新安江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航运、渔业、林业等社会经济效益。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达19.6亿千瓦时,同时为电网调峰、调频、防洪减灾做出了重大贡献。电站建成前,常因山洪暴发,江水陡涨,新安江两岸田淹房毁,人民深受其害。电站建成后,避免和减轻了下游30万亩农田的洪涝灾害。新安江水库淹没了85座山,形成了大小岛屿1078座,称为“千岛湖”。最大的岛为界首岛,面积1320公顷,最小的岛为龙珠岛,面积仅0.24公顷。千岛湖蓄水量为178.4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34米,湖中岛屿森林覆盖率达82.5%,年平均气温17°C,水温14°C。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淳安、遂安两县人民作出了重大牺牲。淳安县境内的13个村于1957年3月10日开始首批移民,至1971年6月,淳安、遂安两县共淹没49个乡镇,1377个自然村,移民累计29.15万人,其中在县内安置的82544人,在省内桐庐、富阳、德清、金华、常山、兰溪等14个县安置的约14万人,安置在江西省64680人,安徽省5630人,其他省市1293人。

发展创兴

新安江水电厂所属多种经营企业从1979年兴办,通过26年不懈努力,已初步形成了集水工建筑工程、水电站运行管理、电力安装检修、水电备品配件、消防产品、房地产、商贸、旅游为一体的多行业经济实体。不仅承担了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大型水轮发电机组、送出设备的安装检修任务,还承接了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大修、小修、电站设备检修等重大项目,解决了多项国产及进口发电机组与变电设备的重大技术难题,同时还直接从事水力发电设备的备品配件、电力设施的水喷雾灭火小房产品的生产。自主开发的弹性塑料瓦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已在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富春江电厂、紧水滩电厂、葛洲坝电站、向山电厂、丰满电厂、大化电厂、岩滩电厂等大、中型发电机组上广泛应用,运行良好,国内市场占有率45%以上。新安江电厂多种经营与哈尔滨电机厂多能公司合作,承接了洪石岩水电站发电机定子、龙津河、广西里定、金鸡滩等电厂机组线圈的制造工作。

近五年来,新安江水电多经企业---综合服务公司依托新安江水电厂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河雄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又把经营领域扩展到小水电站的运行管理服务,先后圆满的完成了浙江省重点工程温州北溪电站(36MW),丽水应村电站(32MW)的委托运行管理项目,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积累了丰富的小水电管理经验,培养了一只能吃苦、懂技术、适应市场需求的小水电管理队伍。实施企业“西进”战略后,承接了云南洪石岩水电站委托运行管理项目,并将以该项目为开端,在云南组建专业公司,专门从事水电站委托运行、备品配件加工和发送电设备检修任务。

水电站大坝之西,就是千岛湖,因建水电站而形成的人工湖(新安江水库)千岛湖。新安江水电站控制流域面积10442平方公里,占新安江流域面积的89.4%。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设计正常高水位108米,相应面积580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为220亿立方米。1959年,周恩来同志为新安江水电站题词: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行改造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

基本数据

所在河流:新安江

建设地点:建德

控制流域面积:10480平方公里

多年平均流量:357立方米/秒

正常蓄水位/死水位:108/86米

总库容/调节库容:216.26/102.66亿立方米

调节性能:多年调节

装机容量:66.25万千瓦

台数:9台

保证出力:17.8万千瓦

年发电量:18.61亿千瓦小时

最大水头/最小水头:84.3/57.8米

设计水头:73米

水轮机型号:HL662-LJ-410 HL009-LJ-410

其它效益:防洪、灌溉

淹没耕地:332200亩

迁移人口/推算年份:295800人

坝型:混凝土重力坝;宽缝重力坝

最大坝高:105米

开挖土石方/填筑:585.8/万立米

混凝土总量:175.5万立米

水泥:34.74万吨

钢材:36150吨

木材:135500立方米

静态总投资/水平年:4.863/ 年

单位千瓦投资:735元

坝基岩石:砂岩

建设情况:57.4开工,60.4发电,77年竣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千岛湖查看更多>新安江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