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电源建设提速 2012投资计划17.12亿

2012-05-02 12: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开幕之际,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也迎来喜讯,4月21日至22日,梅蓄电站召开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选择专题报告咨询会议。咨询认为,报告关于工程枢纽布置格局选择的主要结论是合适的,为可研其他专题的编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调峰调频电源建设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据了解,近几年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电源建设发展迅速。2012年,调峰调频发电公司电源建设投资计划达17.12亿元,将推动南方电网区域调峰调频电源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高峰。

又好又快推进电站建设

调峰调频发电公司成立六年以来,南方电网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发展呈现又好又快发展态势。截至目前,该公司投运的机组容量达到672万千瓦,比公司成立时增长了55.6%,调峰调频能力大幅提升。据了解,今年,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将继续加强电源建设安全、进度、质量、投资管控,稳步推进在建项目和前期项目工作,全力保障电源建设里程碑进度计划按时完成。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即将完成工程竣工专项验收;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具备下闸蓄水条件,完成厂房开挖,并开始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将完成主体工程及主机设备招标及合同签订,全面开展主体工程建设;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将大力推进核准工作,争取年内通过核准,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将完成项目征地移民规划大纲和征地移民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审查;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取得国家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力争电站征地移民规划大纲、征地移民规划通过审查;广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也将继续积极跟进。

合理快速发展是关键

据有关方面预测,2020年广东省区外输入电力约为4800万千瓦,占最高负荷的35%,区内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约13000万千瓦(包括外送香港、澳门电力装机容量),其中区内常规水电装机约为900万千瓦,仅占7%,核电装机约2500万千瓦 ~3000万千瓦,占19-23%,其余为煤电、气电、风电和抽水蓄能装机。积极吸纳西电和大力发展核电虽为广东省提供了能源保障,但也增加了调峰压力。目前广州、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的调峰还远不能满足需求,专家表示,2020年广东省电网仍缺调峰容量约740万千瓦,除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外,再投入抽水蓄能装机容量约300万千瓦~400万千瓦是必要的。《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通知》中也明确表示“适度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十分必要。” 2011年5月17日和10月28日,国家能源局分别复函同意海南、广东两省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围绕“安全、发展、和谐”三大主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围绕提高设备可靠率,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加快清远、深圳、海南琼中、梅州抽水蓄能建设步伐。

综合评估抽水蓄能电站效益

众所周知,抽水蓄能电站启动快、运行灵活,具有快速反应和跟踪负荷的能力,有较大的动态效益。尤其对于大量接受外部电力和核电占一定比重的广东电网,作用更为明显,是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最佳手段之一。

事实上,抽水蓄能电站的效益是综合的。抽水蓄能电站对环境保护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提供的资料显示,该电站每年节省标准煤9.58万吨、节省燃液化天然气 6.59万吨,从而减少因燃煤发电排放CO2 、SO2、NO2等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约1801.09 吨,可减少粉尘、废渣等环境污染物38.8万吨,避免煤矿开采造成资源破坏、生态破坏以及燃料运输等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能源资源的节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调峰调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