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国际正文

拉美清洁能源发展程度取决于投资的多少

2012-05-09 09: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清洁能源生物燃料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拉美本土公司和国际能源巨头而言,拉美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吸引人。但是,要使这些资源大规模开发必须解决不少问题,比如,怎样制定有效立法、怎样出台有关发展制度等。

拉美国家可再生能源理事会主席詹姆斯称,拉美成员国有必要重视这些清洁能源,各国应该尽量扫除各种发展阻碍。拉美是一块充满惊喜、富饶之地,从没有让人失望过。但是,可再生能源最终的发展程度将取决于投资的多少。

近日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的美洲峰会上,美洲部分居民用电难的问题得以充分讨论。该地区计划到2016年彻底解决用电难问题,这必将催生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

通常情况下,政策导向是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2011年,美洲地区生物燃料和风能发展惊人,特别是在巴西,其国内80%的清洁能源投资都用在风电发展上,政府明晰的政策和大量融资是促进新项目发展的基础。至于生物燃料,多年来,美洲不少国家都非常重视这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巴西在发展生物燃料上经验相当丰富,在近日举行的拉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巴西代表称,巴西生物燃料发展为拉美邻国树立了很好的发展路径。

但是,巴西的清洁能源投资也有所下降,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2010年该国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为140亿美元,2011年下降至94亿美元。尽管如此,巴西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额超过同期在油气领域的投资。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目前在风电发展上有大笔投资,在注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到2015年投资2247亿美元跻身全球石油巨头前五。为了获得更高的油气利润,阿根廷近日对YPF国有化,有分析称,阿根廷的页岩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三,对页岩气的大量投资势将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阻力。

由于是新兴市场,拉美地区清洁能源的投资者还面临着其他风险,政策存在变动、安全问题、供应链和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都将影响该地区投资者的热情。

美国能源部前任官员本森表示:“如果这些国家希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其解决方案其实与众多发达国家的路径类似。目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处在调整阶段。拉美市场需要一个国家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比重目标,具体措施应该集中在清洁能源分布、发展和长期的供电、政策监控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生物燃料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