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林伯强:美国重启核电是一次试探

2012-05-10 16:41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林伯强核电重启美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最近批准了南方电力公司在佐治亚州的Vogtle 3号和4号AP1000核反应堆,装机各为110万千瓦,建设投资约为140亿美元,计划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投入运行。该项目没有建在海边,而是位于佐治亚州奥古斯塔东南约26英里处。该场址附近目前已有两台核电机组在运行。美国能源部将为该项目建设提供83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AP1000是由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非能动压水堆。当发生紧急事故时,AP1000的非能动机组不需要外部应急电源,而是靠重力、势能、自然循环和蒸发等这些自然现象,驱动冷却水冷却反应堆和安全壳进行散热。AP1000在设计时考虑了恐怖袭击和自然灾害,可以抵抗客机的冲击,并能在失去外部电源72小时内持续冷却反应堆,可抗震9级,与二代核电相比,在安全性能和运作效率方面都有比较显著的提高。

尽管AP1000是美国技术,此次在美国本土被采用却是首次。此外,另一家美国能源公司Scana近期也有可能获得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准建许可,在南卡罗来纳州建设两座AP1000反应堆,另有3家美国公司表示有意提出AP1000反应堆的建设申请。中国目前有4座AP1000反应堆在建,首台机组有望2013年发电。英国及印度等国也在洽谈引进AP1000。

美国现有64座核电站,104个反应堆,供电比例达20%。这些核电站均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主要是70年代。1979年的三里岛核事故冻结了美国的核电建设。尽管美国政府自2009年以来先后驳回31个核电站的建设申请,然而政府并未禁核。在美国现役104座核反应堆中,有71座曾得到延期服役许可。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于2010年2月宣布将对核电站新建项目进行债务担保,显示其对重启核电站建设的积极姿态。

对美国重启核电建设,各界看法不一,美国本土的争议比较激烈。

比较积极的意见认为,这说明美国还需要核电。美国能源消费增长虽然比较稳定,但还处于上升阶段。据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30年全美电力需求还将增长40%~50%。尽管美国的煤炭资源丰富,但仍有必要利用核电替代煤电,以减少环境污染。美国业界为重启核电而欢呼,称批准当日是历史性的一天,将开启核能的新时代,美国核电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世界核能协会甚至称之为美国核能战略的里程碑。

美国政府和相关管理机构也表现出相当积极的态度。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2月15日访问了南方电力公司AP1000项目所在地,表示核能是美国发展各种能源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核能研究所主席表示,多年来美国一直在谈论核电复兴,今天才看到一个真正的信号。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认为,这是美国在核电复兴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但是,也有很多美国人认为,Vogtle 3号和4号机组只是核电新技术的应用,并不能代表核电复兴。当然,还有不积极的声音,比较典型的有美国核管会主席格里高利·捷兹克。他反对发布该项目的许可,认为需要存在某种形式的法律承诺,确保在新核反应堆投入运营前,完成对福岛事故的评估并提出加强方案,以确认新建反应堆能否经受地震和洪水等自然灾害。

美国环保团体则对重启核电表示强烈反对,认为在日本福岛核灾难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之前,不应批准任何核电项目。一些公共利益团体组织认为,美国核电项目获准,说明政府并未从福岛核事故吸取教训,忽视了公众利益。12个公共利益团体组织还将就此提起诉讼。

美国重批核项目是对福岛之后全球核电发展的一个试探,不仅是对国际核电发展的试探,也是对国内核电发展的试探。日本福岛核事故对此前良好的国际核电发展大环境有灾难性的影响。目前,各国核电发展处于十字路口。美国本土核电发展的方向和力度,主要取决于国内民众的支持。日本核电事故推高了美国民间的反核情绪。去年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4%的美国人反对新建核反应堆。美国重批核项目直接将后福岛的核电发展提上了桌面,迫使所有人去面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伯强查看更多>核电重启查看更多>美国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