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周大地:解决煤电之争 只能调整价格

2012-05-16 09:0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电煤价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高温持续在全国多地蔓延,夏季用电高峰也即将到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预测,今夏我国仍将面临3000-4000万千瓦电力缺口。

如何让电荒不再出现,电煤矛盾问题几乎总是一个绕不开的坎。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近日对媒体表示:“我国现在每年的煤炭需求大约是增加2亿吨,在这种需求不断上升的情况下,硬让它回落,我觉得没这样的可能性。所以要解决由于煤电价格之争造成的发电企业正常的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发电积极性受到影响的情况,还要保证供电,不能拉闸,不能限供,只有价格调整。”

据了解,谈到有人质疑电企成本过高导致电企亏损、电价上涨的问题时,周大地表示,“电力公司喝天价酒,装豪华灯这些缺点可以批评,但是在电力成本当中,与电力企业的巨大的设备资本投入比较起来,这些只是九牛一毛,不能解决电价的那点差距。”此外,“现在一个大电厂才几百人,工资加起来在整个定价里头占的比例非常少,仅有1%至2%。”周大地说。

据悉,近期随着阶梯电价实施日期的临近,不少家庭开始担忧电价调整后是否会增加自己的日常生活支出。对此,周大地表示,对于大部分普通家庭而言,电费在日常生活中所占比例很低,根本没必要计较电价波动。

周大地认为,对于个别用电较多的家庭而言,每月用电可能达到数百元的水平,那么电价调整对他们而言可能增加了一些生活成本。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电费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成本。因为平时出去吃个饭的饭钱可能就比每月电费还高,电价调整后所增加的支出只是多叫一个菜少叫一个菜的事。

周大地说,从个人角度来看,他也不希望电价上涨,但是从经济角度而言,要保证这么多人都有电用,不能拉闸限电,国家还要搞建设,还要扩大电力供应,就总要有个出路。这个出路最后就是制定合理的电价。

而对于成品油价格调整方面,国家改革委发布了对成品油价格做出了调整的通知。在发改委发布的通知中,没有提及关于国内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话题。周大地对此表示,目前的定价机制的确不太适用于当前市场经济状态,新的定价机制将在提高市场灵活性的同时,给企业一个“天花板”,防止价格暴涨。

周大地认为,现在这种定价机制,确实不太适合于市场经济的状态。大家认为应该采取更多的市场调价机制,所以新定价机制主要作用是想使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更能反映市场的变化。“以后的定价机制只是说国家不直接每次公布具体的调价点,或者调价具体数,而是只规定原则,给一个大框架。”周大地说,这个框架首先可防止油价价格暴涨,对企业有一定的约束,有一个“天花板”;同时又给企业一定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市场条件,根据油价变动条件,可以缩短调价的周期,这是新的定价机制的一个主要方向。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煤价的“天花板”。或许,在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完全形成之前,“天花板”仍是解决煤电和石油价格问题的优选手段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