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风电发展 地方政府将“管生又管养”

2012-05-16 09:5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并网弃风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加强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新能[2012]135号),通知的附件列出了2011年度各省级电网区域风电利用小时数统计表。这份统计数据再次引起业界的极大关注,风电消纳问题向地方政府敲响了警钟。

福建风电多于蒙西意味着什么

通知称,随着我国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局部地区的弃风限电问题日趋严重。2011年度,全国风电弃风限电总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平均利用小时数大幅减少,个别省(区)的利用小时数已经下降到1600小时左右,严重影响了风电场运行的经济性,风电并网运行和消纳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风电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看数据一目了然。2011年全国风电平均可利用小时数为1920小时。其中,国家电网区域内的风电可利用小时数为1928,具体到二级区域电网来看,华北电网为1982,西北电网为1924,东北电网为1816,华中电网为2085,华东电网为2204;南方电网区域的风电可利用小时数为1801。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福建的风电可利用小时数为3096小时、江西2340小时、云南2440小时,而“久负盛名”的蒙西电网的风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829。

“从风资源角度看,‘三北’地区要比福建、江西和云南丰富得多,但2011年这些地区的风电可利用小时数明显与其资源条件不匹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弃风限电无疑是目前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最大问题,只有解决了风电消纳问题,我国的风电产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下去,才能有助于实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15%的目标。“我国风电发展到了必须要下决心解决消纳问题的时侯了。”

1900小时被认为是我国风电场发电盈利与否的“生命线”。数据看来,虽然‘三北’地区的风电装机多,但却发不出电,白白损失的不仅是宝贵的可再生能源,还有企业的“血汗钱”。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认为,前几年,我国风电的装机量小,所以内蒙、甘肃等地的风电可利用小时数高。随着装机量骤增,明显暴露出限电的危害和风电消纳的问题。“此前,内蒙古曾经有风电场全年风电可利用小时数达到2700左右的峰值。2010年,蒙西电网的风电可利用小时数为2182,而2011年蒙西的可利用小时数为1829。排除小风年大风年的情况,蒙西数据反映出的风电并网和消纳问题是值得深思。”他说。

除了等待电改,还能做些什么

“蒙西电网瞬间风电比例曾超过30%,国外风电瞬间比例可达到70~80%,理论研究和国际国内的风电利用现状都证明,在现有的技术条件和电网构架下,风电实现20%的比例对电网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秦海岩告诉记者说:“改变目前的电力体制和激励机制才是关键。”

王仲颖给记者对比了这样一组数据,相比去年有些地区风电可利用小时数下降,2011年,我国火电设备平均可利用小时数比上年提高了264小时。在全国用电负荷增长的背景下,宁肯用煤电使企业亏损严重也不用风电,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丹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离不开与北欧四国的合作,国家之间尚且能够合作,我们搞风电怎么就这么难?最终还是要归结到体制和机制的问题。”他说。

此前,业界对于风电消纳难的诟病,往往将板子打在电网身上。事实上,此次通知突出强调了地方政府当在地方风电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承担应尽的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