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风能预报促进风电发展

2012-05-16 13:52来源:亮报关键词:风能风电功率预测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是一种典型的气象能源,也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但是,风本身具有独特的“气象属性”,风电发展目前面临的瓶颈之一是由气象条件的不稳定所造成的,主要表现为风的间歇性、波动性、区域性以及灾害性天气的突发性。

由于风力分布不均,间歇性、随机性大,由此带来的并网发电问题也应运而生,风电场接入电网使电力运行系统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而对风电场风电功率进行预报,可有效减轻风电对电网的影响,提高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风电场运行效益,从而促进我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国外,风能预报在风电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已十分明显。欧洲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风电发展迅猛,特别是在风电发展过程中已经发现风电的一些特性,并很早就开展风电功率预测。西欧的风能入网率很高,最高可以达到20%,就是因为在风能预报方面走在了前列。

近年来,我国并入电网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大幅增长,为保障电网安全,提高风电的接纳能力,风电行业对风场数值预报和风电功率预报需求日益迫切,国家能源局已通知要求所有并网运行的风电场在年底前均应具备风电功率预报能力,开展风电功率预测预报,目的就是通过预测,提高电网对风电的接纳能力,促进风电与电网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风能预报应该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电网端的预测,电网通过预测进行电力调度和制定发电计划;二是风电厂端的预测,通过预测,提高风电场管理运营水平,进而提高经济效益。这其中,气象部门可以通过不断将先进的气象探测、数值预报、集合预报等技术应用于风能预报业务服务,不断提高预报精度和准确率,从而提高风电预报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我国的气象部门对突发性、极端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升明显,多样化的气象信息服务不断向风电场、电网延伸,提高风电场、电网等电力设施对灾害性天气防御能力,有效降低潜在的安全风险。不过,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风能预报要满足风电健康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我们应紧跟风能预报服务的需求,努力提高风能预报的技术水平和预报精度,不断完善风电功率预测预报系统,建立完善的风电预报技术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布局合理的风电预报技术体系,明确气象、电网、发电企业的职责。

此外,我国智能电网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有跨越式发展,届时,以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将大规模接入电网。为了更好地接纳风电,需要进一步完善电网和气象两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和共享平台,并将通过多个层次的科研攻关,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最近几年来,媒体关于太阳风暴影响地球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且已有太阳风暴影响电网安全的事例,关于太阳活动对电网影响方面的科学研究值得我们注意。

再次,目前关于风电场功率预测的相关管理办法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否则大家担心风能预报不但发挥不了作用,还会增加风电企业的运营成本的现象就很有可能发生。那就违背了国家组织开展风能预报的初衷和目的,建立完善的风能预报技术体系,关键还是要明确责任和义务。

总之,在电网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的大环境下,电网和气象联系紧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有效发挥电网和气象部门的核心技术优势和深度合作的优势,建立并完善技术优势明显的风能专业预报模式,实现预报系统与市场的实时对接,破解风电场数据接入方面的难题,形成集电网和气象特色的专业技术团队、专业服务机制,为风电健康、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气象报》总编室副主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风电功率预测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